读后感参考: 斑羚飞渡读书心得之二
我是含着眼泪读完《斑羚飞渡》这本书的。合上书却合不上我久久不能平息的思绪。
斑羚,是一种美丽而珍贵的动物,它全身都是宝,正因为这样,贪婪的猎人们不择手段、想方设法要围捕斑羚群,以此想发一笔横财。于是悲剧就这样发生了,斑羚群被那些猎人围追堵截到了一座“伤心崖”上,那座山峰像是被利斧从中间剖开,两座山峰都是笔直的绝壁,山顶部位都凌空向前伸出一块巨石。这群斑羚到了伤心崖就算是走上了绝路。如果能跳到对面山顶的巨石上去,才能绝处逢生,但两山的距离最窄的地方也很难让这些“跳跃冠军们”跳到对面去。
这时,雨过天晴,伤心崖上出现了一道彩虹,连着对面的山顶。斑羚的领头羊突然悟到了什么,“咩—”地吼了一声,整个羊群立马分成了两拨,一拨是年老的斑羚,一拨是年轻的斑羚。年老的斑羚当年轻斑羚的落脚石,差不多时候跃了过去,年老的完成使命径直掉下山崖,而年轻的斑羚则因为有了“落脚石”平安地跃到了对面的山崖。就这样一半年轻的斑羚逃离了生死线。伤心崖上只剩下那只领头羊了,猎人们急了,朝它开枪了,但它没有倒下,而是走向那条彩虹,消失在一片灿烂中……
我为那只领头羊的临危不惧、足智多谋而喝彩,它想出了牺牲一半挽救一半的办法赢得种群生存机会;我也为那些老年羚羊在面临种群灭绝的关键时刻,甘愿充当垫脚石,从容地走向死亡而感动得热泪盈眶;我憎恨那些为牟取暴利而想方设法残杀动物的猎人。
那斑羚飞渡时的壮烈场景一直在我心头萦绕,挥之不去。斑羚为了种群的生存繁衍,可以毫不犹豫地牺牲自我,而作为地球上的天之娇子——人类,你们干了些什么?
课文斑羚飞渡读书心得精选(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