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书,闭上眼,倾听窗外萧萧雨声。我沉浸在这沉思的状态中,静静地去品味那悠悠墨宝散发着的无穷无尽的智慧,品味书中一个个波澜不惊的传奇故事。斑羚用血的代价启迪了后人,将自身的气概溶化在人类的骨髓与血液中。
我在记忆的旋涡中寻找那一幅幅动人的画面,那幅让我泪如雨下的画面,终于找到了——斑羚飞渡。
不知何时,上帝养育了他们这群“地之骄子”。他们被猎人逼到了伤心崖上,被逼到了生命的尽头,被逼到了死亡的大门边。这是一个斑羚们无法跳跃、无法穿越的尽头。我以为斑羚们沉沦了,失望了。被迫接受了命运的安排?不!他们不仅没有沉沦,没有失望,还找到了开启生命之门的钥匙,找到了渡过死亡之河的木筏,找到了通往继续生命的道路。他们受到了彩虹的启发,彩虹的光芒唤醒了它们爱幼的潜意识,唤醒了它们舍已为人的优良品质。老羊们战胜了自私,学会了奉献。在头羊的一声令下,两行羊排好了队,在这个队伍中没有拥挤,没有碰撞,幼羊们用飞渡的方法顺利过岸,而老羊则忍住了痛苦坠入深涯。
有人说他们在桥中看到了老羊们痛苦惊悚的表情,看到了桥中黑色的死亡玫瑰,还有的人说在桥中看到了小羊们在岸边欢天喜地,喜气洋洋。而我的看法却与他们截然不同,我从中看到了老羊身上爱幼的心,为了幼羊们不顾一切,舍生忘死的精神。
现场在看的人不要兴灾乐祸,你以为这是上帝对你们的赞美吗?错,这个故事不仅不是赞美,而是上天对人类的憎恨与愤怒,你们的狂捕、滥杀,才将这群斑羚赶尽杀绝。虽说他们逃过了一劫,可还有多少动物被人类杀害。猎人们觉醒吧,放下手中的枪,放弃追杀动物的贪念吧。斑羚,我敬佩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