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在新华书店买了一本书,那就是沈石溪的《斑羚飞渡》。这故事和我们语文课本上的《生命桥》一样,我被斑羚那舍己为人的精神所深深地吸引和折服,我一回到家就迫不及待地看了起来。
故事内容相对比较简单,但是寓意深刻,值得我们每个人细细回味。一个狩猎队,追赶一群斑羚来到悬崖边,眼看这群斑羚走投无路,将被活捉。就在这紧急关头,羊群分成了两队,年轻的和老年的羚羊分开排列开来,这时,一只老公羊走出羊群,朝另外一队示意性地叫了一声,一只半大的羊走了出来。突然,它扬起蹄子,朝悬崖飞奔过去。
说时迟,那时快,老羚羊也扬蹄助跑,紧随其后。小羚羊纵身一跃,朝悬崖那头跳去,就在小羚羊身体下坠时,令人惊叹的一幕发生了,老羚羊也跟在后面腾空跃起,不过,它的身体刚好出现在小羚羊的蹄下,像一座拱桥出现在半空中。小羚羊在老羚羊的背上蹬了一下,下坠的身体一下子升起并轻巧地落在了悬崖对岸。然而,老羚羊却坠落到了万丈悬崖。
年轻的羚羊们就这样在老羚羊的帮助下一个个地跳过了悬崖,年老的羚羊们以的壮举结束了他们的一生。猎人们看到这一场景,一个个惊得目瞪口呆,他们不约而同地放下猎枪悄然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