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读了一本书,叫做《斑羚飞渡》,这本书讲述了一个悲壮至极的故事:一头年轻镰刀头羊带领着一群被逼至绝境的斑羚,为了赢得种群的生存机会,把老的斑羚当做年轻斑羚的垫脚石的办法,用牺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壮举来摆脱困境。
这些斑羚在危难中所表现出来的智慧、勇气和自我牺牲精神,会让每一个读过这篇文章的人受到精神的震撼,会使人们重新认识这个万物共生的世界。文章一开始,先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关乎生死存亡的场景。一群斑羚,为狩猎队所追杀,逃到悬崖边。当斑羚们发现自己陷入了进退维谷的绝境时,显得那么惊慌、无助,它们胡窜乱跳,一只老斑羚竟想奋力跳过 六米 宽的山涧,结果,笔直的坠落下去。在这个事件中,斑羚对生的渴望被表现得分外真切。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完全出乎人的意料。老斑羚门凭借娴熟的跳跃技巧,以牺牲老自己的生命为代价,成功地完成了山涧上的飞渡,赢得了种群的生存机会。斑羚在飞渡中所表现出的勇于牺牲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学习的。随着镰刀头羊的吼叫,整个斑羚群迅速分成两拨,老年斑羚为一拨,年轻斑羚为一拨。
为了种群的生存,老年斑羚毅然决定牺牲自己。当老年斑羚的数量比年轻的那拨少时,镰刀头羊自觉地走到老年斑羚的行列中,有几只中晚年公斑羚跟随着镰刀头羊,也自动从年轻斑羚那拨里走出来,进入老年斑羚的队伍。没有强迫,好像牺牲是天经地义的事,是一种本能。每一只年轻斑羚的成功生存,都意味着有一只老年斑羚摔得粉身碎骨。老年斑羚用自己的死亡做“桥”,用自己的生命为年轻一代架起了希望的桥梁。斑羚群以一半的牺牲,挽救了另一半的生命。以一半的逝去,保证了另一半的未来,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为他赞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