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说她是看沈石溪的动物小说长大的,现在她给我买了好多本沈石溪的动物小说,其中我最喜欢看《斑羚飞渡》这本书。放寒假了,每天我都要和妈妈一起读一读这本书。
这本书由六篇故事组成,它们是《红奶羊》、《斑羚飞渡》、《老鹿王哈克》、《老马威尼》、《罪马》。每篇故事都很精彩,但是让我感受最深的还是《斑羚飞渡》这篇故事。
这篇故事主要写了一群斑羚被猎人追赶得走投无路,最后来到断崖边。前面是几十丈的绝壁,一旦摔下去,就会身碎骨;后面是十几支枪和咆哮的猎狗。这种情况下,老斑羚们自愿站出来,向前跳去,然后后面年青的斑羚也向前跳,踏在老斑羚的背上,再向前一跳,跳到对面的山峰上,活了下来,而老斑羚去像一块石头一样笔直坠落到崖底,摔死了。每一只老斑羚的死都让另一只年青的斑羚活下来。
这篇故事我看了好几遍,每次看的时候,心里都有一种酸酸的感觉,想哭又哭不出来,人类为什么这么残忍呢?他们这些猎人为什么非要去杀死这些斑羚呢?让它们快快乐乐地生活多好呀!我一直在想,要是没有这些猎人,镰刀头羊现在肯定带着它的队伍生活得无忧无虑的,而且它的队伍一定非常壮大。妈妈说:“猎人猎杀它们,是出于人类的贪婪和无知。而面对动物,人类表现出来的野蛮和残忍,甚至超过了动物。”我听了这话,觉得冷嗖嗖的,有点害怕,不过觉得妈妈的话有道理,老羚羊为了它们的后代,自愿站出来牺牲自己,没有一个逃跑的,太了不起了!可是我们人类却一边说要保护大自然,爱护动物,一边却又去杀害动物,真虚伪!我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再发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