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斑羚飞渡》这本书,让我深有体会,再次让我了解了爱的无私!
一群斑羚被猎人逼到了伤心涯上,正准备大开杀戒,可又怕斑羚们集体跳下流沙河。于是,猎人们分成两队,一队到涯下的流沙河里打捞。可在下山的节骨眼上,斑羚群想出了一个逃生的办法:把斑羚群分成两拨,老少两组。一老一少一起跳,当小的跳到4米,还差2米时,老斑羚做跳板,让小斑羚再次起跳。小斑羚死里逃生了,可老斑羚却会死。这情愿为子孙开路的爱是无私的。
我要为这群小斑羚感到高兴,因为有这么一群无私的老斑羚为它们默默奉献着,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种爱将世代相传,虽然老斑羚会死,可它们的这份爱会永远留在小斑羚的心里,当它的后代需要它飞渡时,它们也会站出来的。这不但是一次普通的飞渡,更是一次爱的飞渡!爱的教悔!
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老斑羚”进行着“爱的飞渡”,他们传承着无私的爱:20xx年8月7日22时,舟曲县发生泥石流,肆虐的洪流在美丽的舟曲划出了一道道伤痕。暴洪中,惊慌的人们四处逃窜,那一刻,有人奔跑呼号,撤走了乡邻,自己却被洪水卷走。
有人会弃了在泥水中挣扎的亲人,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年仅24岁的民警扬贡确东智在生死以线之间,没有跨出来到安全院墙的一步,他选择返回泥石流救邻居家的小姑娘,狰狞的泥水把他吞噬了,他走了,他只需跨一步就安全了,但他没有,他是好警察,他是人民的好公仆!
爱是伟大的,是无私的,我们一定要懂得爱,传承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