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是沈石溪动物小说中的一篇,选书时,我一眼就看中了它,那是因为,对于这个名字十分好奇。
《斑羚飞渡》主要讲了三种动物,红奶羊,老鹿王哈克,老马威尼。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斑羚又名青羊,形似家养山羊,但颌下无须,善于跳跃,每只成年斑羚重约六七十斤。斑羚性情温驯,肉肥腻细嫩,是上等山珍,毛皮又是制裘的好材料,价格卖得很俏。是我们一带里猎人最喜欢的猎物。它们被逼到了伤心崖离对面的峰顶有6米它们最多可以跳5米左右,于是他们做出了惊人的举动,老斑羚为一类,一老一少走到伤心崖,老斑羚向对面一跳果然4米处开始下降,小羊立马开跳,刚好落到老羊身上,然后竭力一蹬,老羊快速落下,小羊成功跳到对面,试跳成功,紧接着,一对对斑羚凌空而起,一只只年轻斑羚成功飞越,意味着一只老羊摔的飞身碎骨。
这一举动让我不禁心中感伤,为了更多的存活牺牲了老羊的性命,这是多么伟大的举动,我想人类也做不出这样的举动。人们会为了自己的一丝利益而去做一些伤害别人的事情。这一跳,跳进了我的心里。
虽然,斑羚没有我们聪明,但是,比我们更有胆识。我们应该像斑羚学习这一宝贵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