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詹天佑》这篇课文后感受很深。
“哪里要开山,哪里要架桥,哪里要把陡坡铲平,哪里要把弯度改小,都要经过勘测,进行周密计算。”从这里可以看出詹天佑对工作一丝不苟,高度负责。而我们接受了老师给我的任务,不是忘记做了,就是马马虎虎完成了,我们没有像詹天佑那样接了任务就必须完成。
“工地上没有抽水机,詹天佑就带头挑着水桶去排水。他常常跟工人们同吃同住,不离开工地。”“带头”和“常常”可以看出詹天佑有顽强毅力和吃苦精神。而我们没有顽强的毅力,碰倒困难时没有坚持到底就直接放弃了。还有我们没有吃苦精神,上体育课我们在操场才跑了3圈,有些人就说太多了,跑不动了。练跑步本来没有那么苦,我们却说有苦,所以我们没有吃苦精神。
“北上的列车到了南口就用两个火车头,一个在前边拉,一个在后边推。过青龙桥车站,列车向东北前进,过了‘人’字形线路的岔道口就倒过米,原先推得火车头拉,原先拉的火车头推,使列车折向西北前进,这样一来,火车上山就容易多了。”这里可以看出詹天佑在这里用了大胆的想象。而我们呢?我们画画的时候,老师叫我们大胆地想象,我们只用了一点想象,其他就不用动脑子了,就照常画了下来。如果我们能像詹天佑那样大胆的想象,也许我们在全市比赛中就是数一数二的了,所以我们应该有大胆的想象。
读了《詹天佑》后,我决定向詹天佑学习,学习他那对工作一丝不苟,高度负责,顽强拼搏,吃苦耐劳,大胆想象的精神。学做做一个有詹天佑精神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