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中,我读了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 ,读了这本书之后,使我受益匪浅。
其中,这本书是以三国时期魏,蜀,吴三个统治集团互相斗争为主要描写内容,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事情。《三国演义》一书中,刻画了许多鲜明的人物形象。如:气量狭小的周瑜,重情义的关羽,以及聪明的诸葛亮等。
首先,来说一下曹操这一人。曹操,在《三国演义》这本书中刻画的形象是属于那种阴险狡诈类型的,但我并不这么认为,在我看来,曹操绝对算得上一代枭雄。在他统治魏国时,可以说是百战百胜,拥有强大的兵力,手下有厉害的大将。同时,他也十分的有才,如果不是,又怎能写得出“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这样的诗来呢?还有值得一说的是,不管是官渡之战,还是仓亭破本初,曹操不仅是个很有才而且在用武方面很强的人。虽然曹操有很多的优点,但,他还有着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生性多疑。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他又怎么会因为周瑜的一些小计谋,杀了忠臣蔡瑁和张允,导致在那个时候,没有好的水军将领,被孙刘联盟打败了。
接着,来说一下刘备这个人。其实,刘备是一个会以大局为重的人,就想三顾茅庐那样,为了统一乱世,放下身段,牺牲了很多的时间,去请诸葛亮。与此同时,诸葛亮还是个重情义的人,他与张飞,关羽虽然不是同一个母亲,却结为了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年同日死的好兄弟,共同为天下的百姓做事,一生无悔。但是,在他一生中,犯了一个很大的糊涂,那就是当他得知张飞关羽被杀之后,不听诸葛亮的话,执意要去伐吴,导致被陆逊火烧连营,最终,死在了白帝城。
最后,还要说一个不得不说的人物,那就是智勇双全的关羽了。关于关羽,在《三国演义》中有很多关于描写他英雄无谓的事,但是,最令我震撼的是他刮骨疗毒的故事,在这个故事中,名医华佗帮他疗伤,而疗伤的方法是用刀子割开皮肉,用刀子刮去骨头上的箭毒。这听起来是一个多么骇人听闻的的治疗方法啊,可是关羽在疗伤的过程中,眉头都没有皱一皱。读到这里,我的内心被关羽的镇定和顽强深深地震撼了。
读完了《三国演义》这本书,让我懂得了应该学习关羽那样不畏艰难,镇定自若,乐观直爽的精神。从刘备身上学到不论遇到什么事情都好都要从容,镇定的去面对,毕竟船到桥头自然直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