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青铜葵花读后感之三
《青铜葵花》是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中的一本。
这本书的故事扑朔迷离,我一边看一边猜,让人猜不到结果。第二章,葵花的爸爸在小木船上画画,我本以为他会顺利地把画画完,回去和葵花谈天说地。谁知,木船翻了,他落进水里不见踪迹。第五章,村里的女孩挺多,拥有银项链的屈指可数。兰子又拿回银项链,这应该不可逆转了吧!青铜却用一条条冰凌做成了冰项链,戴在葵花脖子上。这个结果也令我意外。
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结局。青铜是个哑巴,在等葵花归来的时候,竟用尽平生力气,张开嘴巴,大喊了一声“葵——花!”真是震撼人心。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葵花。她很懂事,爸爸在讲故事时累得睡着了,她绝不会吵醒他。来到青铜家,别的孩子都去拍照,她虽然羡慕,也不曾妒忌、不曾恨、更不曾向家中提起。她知道家里没钱,不再给家里施加经济压力。葵花开朗、感恩、有孝心、不贪小便宜等优点,都值得我们学习。
《青铜葵花》的后记中写到,本书以痛苦为题材,其中引用罗曼·罗兰的话:凡是不能兼爱欢乐和痛苦的人,便是不爱欢乐,亦不爱痛苦。凡是能体会她们的,方懂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世时的甜蜜。
读后感参考: 小英雄雨来读后感(篇一)
寒假期间,我与儿子一起阅读了《小英雄雨来》这本书。儿子是初读,我是20多年后重读,重读的感觉与青少年时代读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但我依然被小英雄雨来的天真活泼、灵活敏捷、勇敢不屈的形象所感动。
小雨来乖巧活泼。他住的村子附近有一条河,由于他经常下河洗澡,练就了一身游泳的好本领,凭着这身好水性,他才得以在鬼子的枪口下数次逃生。有一次,他和伙伴们为了救被鬼子追赶的游击队交通员李大叔,不幸被鬼子抓住了,鬼子和汉奸对他威逼利诱,想让雨来说出李大叔的藏身地,但雨来不怕严刑拷打,不怕流血牺牲,始终不说,鬼子恼羞成怒,要把他带到河边枪毙。危险之际,小雨来灵活机智、聪明敏捷的天性尽显,他假装顺从,带着鬼子在河岸上走着,然后趁敌人不备“嗖”地钻到河里,鬼子反映过来连忙开枪,子弹击在河里溅起一朵朵水花,过了好一会鬼子才停止射击。村里的乡亲们听到枪声,觉得雨来凶多吉少了,都以为他牺牲了,可是等鬼子走了,村里的人们发现雨来从水中露出了头,灵活的爬上了河岸,大家都高兴得叫了起来“雨来没有死,雨来没有死”。
“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小英雄雨来用自己的勇敢行动诠释了这两句话。其实,只要是中国人就永远不能忘记“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这是一个中国人最起码的品德。特别是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如果没有一股爱国之情,是不能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的,没有爱国之心,就会迷失方向,失去道德,做出与人民所不耻的事情。
重读《小英雄雨来》,他机智勇敢的品德,热爱祖国的情怀,无畏的牺牲精神,依然让我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