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后感:《爱心与教育》读后感之一
最近拜读了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手记二,感触颇深,素质教育,首先是充满感情的教育。一个受孩子衷心爱戴的老师,一定是一位最富有人情味的人。只有童心能够滋润童心。离开了情感,一切教育无从谈起。后进生是不幸的。因为他们长期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难以健康、快乐、自信、向上的精神生活。后进生的转化,一直是令人头疼的事。李老师讲“后进生教育要民主,用心灵赢得心灵,当我们自然而然地走进”后进学生“的心灵,而他们也乐于主动向我们敞开心扉是,我们的教育之舟便已驶入了成功的港湾。”而李老师在工作中也是这么做的。
当我们自然而然地走进“后进生”的心灵,而他们也乐于主动向我们敞开心扉时,我们的教育之舟便已驶入了成功的港湾。我想,自己内心的感受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不是“感动”,而是“震撼”爱心与教育这本书的每一页都有这样的意思:“爱心”、“良知”、“思考”、“责任”、“忧患”……
一个教师,能够做到书里面所写的这些已经相当不易了,在做到这些的同时,又能够有丰厚的理论素养,能够以一种高度的自觉意识来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一个教师,能够长期地像李镇西老师那样对待万同这样一个学生和生活顽童学生,难!万同,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可怜的孩子,物质和情感上的缺失,让万同便成了一个人间人怕的坏孩子,可万同又是幸运的,因为他遇到了李老师,这个像父亲一样的班主任,在别人已经放弃他的时候,却给他信心和鼓励。
不仅如此,李老师还发挥了集体的力量,让同伴的爱唤醒了他沉睡的心灵。正因为有这样一位好老师,有这样一群集体,才让万同的人生轨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长大后的万同是一位光荣的有志气的解放军。我想,如果没有李老师的坚持和执着,万同的人生可想而知。
《爱心与教育》应该怎么读?我以为,应该带着自己的心去读,带着自己的梦去读,带着自己的实践去读,带着自己的思考去读。时时反观自身,反观自己与镇西师之间的差距,我们才能走出浅薄,走出自满,走近学生,走进教育!路阅读中,我不断地被感动,不断地在想,我有多少耐心来对待万同这样的学生,来对待他身上的这些让人难以预料的反复?
我在问自己:如果万同是我的学生,我会怎么做?我相信我也是一个有爱心的老师,我也会如李镇西老师一样耐心细致地对待他,谈心,讲道理,但我会容忍他太多的反复吗?我想不会,我会伤心,会愤恨,会觉得万同是不可教育的学生,我自己已经尽了力,而“教育不是万能的”,当我面对班级里让人头疼的后进生,我也曾试着去爱这些孩子,可是往往都是徒劳无功。在感叹之余只能责怪孩子为什么这么难管,不懂事。现在想来,以前所谓的对他们的“爱”,放在李老师那里,他微不足道了。也我该试着向李老师学习,用平等的眼光看待他们,让自己的心灵走进他们。只有赢得了他们的认可,教育才有可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爱心与教育》最能打动人的故事是什么?是每天煮给汪斌的鸡蛋,还是特别感人的生日祝福?是宁玮带给我们的感慨,还是对伍建的那份爱传递给我们的感动?都是,但是最能打动我的,毫无疑问,是万同的故事。
是的,所有读过这本书的同行,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李镇西老师出发,传送这份珍贵的薪火,走向真正的教育,充满爱心、民主、真诚、人性的教育。从手记二中我还学到了不少转化后进生的办法:如写《家校联系本》、填《报喜单》、集体评价、安排当班干部等方法是老生常谈,但是李教授也赋予了不同的内容,使得自己又有了新的认识;更有一些自己感到很新颖的措施,如写“每日九问”、学生作文表扬、游玩等等,这些对自己的工作都有一定的启发。
2022读后感:平凡的世界读后感(篇一)
当年还是在初中语文老师的力荐下,我初读了《平凡的世界》,时隔短短的两三年又在高中的时候读了一遍,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生活阅历的增加,我读到的不再只是书中各个人物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我读到的是不同心境下的不同感悟。
人的一生不是辉煌如波涛翻滚,而是平凡如河水流淌不息。尼采说过,对平凡的人来说,平凡就是幸福。我想,没有多少人不追求幸福吧,也没有多少人会甘愿平凡吧。而现实就是这样的,没有多少人拥有轰轰烈烈的、辉煌耀眼的人生,平凡是大多数人生活的本色。我们做好自己、成就自己就已经不平凡了。像书中我最敬佩的人物孙少平一样,年轻的时候不甘命运的安排,满怀一腔热血毅然决然地闯荡世界,即使头破血流也无怨无悔,他的人生是平凡而又不平凡的。
在《平凡的世界》这史诗般壮阔的长卷中:爱情,是平凡却又美丽的,它充满了瑰丽的芬芳,即便它是带刺的。晓霞与少平的爱情,或许只是当时年代里无数爱情故事中平凡的一个,但它仍然让我羡慕,让我永生难忘。一个是双水村最穷农民孙玉厚的儿子,一个是地委书记的千金。少平高中毕业,晓霞说,就是不希望少平变成一个只会在集市上“卖猪娃”的农民。他们再次邂逅,少平正在工地上揽工,带着闯荡的激情挥洒着血汗。在晓霞看来,他与身边的夸夸其谈的男同学不同,少平身处逆境,却在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就像保尔柯察金那样,不甘心自己平凡地过完这一生。他们是灵魂的知己,除了物质的世界,他们还共享一片精神的蓝天。这样的爱情是源于共同的价值观和生活哲学,源于精神世界的平等,他们的爱情在我眼里是不平凡的存在。少平无疑比少安幸运,少平也比少安有勇气,尽管他们最后没有缘分走到一起的悲剧让人心痛不已。反观当下,多少人的爱情观早已扭曲到让人不忍直视的地步。我惟愿我未来的爱情是建立在两人共同的精神境界上的,因为建立在物质上的爱情是不久远的。
不仅是爱情,书中的亲情、友情也让我们看到了这平凡世界真实的一面,正是这些平凡的点点滴滴,像一块块拼图一样拼就了我们平凡的生活和人生,而不屈的奋斗则永远是平凡世界的主旋律。孙少平、孙少安不屈的奋斗,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在这个喧嚣浮躁的时代,有的人还拥有梦想并且还在为之奋斗。我希望大家都应该去看一看《平凡的世界》,因为它用最朴实无华的言语告诉我们,只要心中的那团火焰还在熊熊燃烧,只要梦想不灭,斗志不息,平凡的土壤终有一天会长出伟大的芽儿!
太阳每天从东方缓缓升起,无论风雨交加、电闪雷鸣还是风和日丽、风平浪静,因为这个世界是平凡的,而你的存在让它拥有不平凡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