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故事》是一系列以沙漠为背景的故事。主要描写了三毛和荷西在撒哈拉沙漠生活时的所见所闻,与撒哈拉的故事当地相识朋友的故事,每个故事都透露出这个隐忍女子对生活的热爱和面对困难的坚定。
《撒哈拉的故事》中的语言是极具三毛特色的。读《撒哈拉的故事》,仿佛是在与三毛进行一次心灵对话,好似在听朋友讲述动人的故事、深刻的感悟、时而无羁的快乐,令人如入其境。该书中每一篇文章都不求深刻,这就是很多人思考的,为什么朴素通俗的词汇在她的笔下就可以如此闪烁着光芒。三毛用语讲求浅显,该书中很难找到生冷怪癖的字眼和拖沓繁长的句子,用词简单,尽显优雅的色彩。这里所谓的“色彩”,就是三毛独有的个性魅力,这使她的语言脱离肤浅,上升为独具特色的个性化方式。三毛透过《撒哈拉的故事》告诉我们,她传奇般的人生经历,是一段寻找生活的真谛,追求生命超越的心路历程。
“曾经的课堂上的大漠黄沙,曾经的夕阳下的哭泣的骆驼,曾经的枕边的梦里花落知多少,心扉里荷西,心扉里的烂漫女子,心扉里的爱情向往,心扉里自由流浪的荒漠情结……这些都是三毛赋予我的。”网友撒哈拉的橄榄树这样表达三毛对其自身的影响。而这也是她对我的影响,撒哈拉的故事也让我明白了三毛与荷西的爱情是那么的多姿多彩,也让我明白他们的爱情为什么如此的刻苦铭心,以至于在荷西发生意外离去时,三毛是那么的痛彻心扉。写下了这样的话:“结婚以前,在塞哥维亚的雪地里,已经换过了心,你带去的那颗是我的,我身上的,是你。埋下去的,是你,也是我。走了的,是我们。”荷西走了,连带着三毛也走了,而他们的爱情如此深刻的原因,在看完这本书时我找到了答案。找到了是什么样的感情让三毛这个爱恨分明的女子有了像这样的思念:“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每想你一次,天上就掉下一滴水,于是形成了太平洋。”
一本书就像是穿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和作者进行的一次心灵上的对话,而三毛作为我最喜欢的作家和她进行一次心灵上的对话让我感到身心愉悦,看看这本书吧,看看里面那个爱憎分明的女子的传奇经历,看看她与荷西的爱情的日常,我看到这本书让我有许多感触,同时也希望这本书可以给你带来一些感触和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