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使人明理,读书催人奋进”。书就是我的朋友,每离开朋友一段时间,我总会觉得缺少什么,无所适从。不同的书籍给我的感受就像是不同的朋友,他的喜怒哀乐都让我神经敏感,从而使我进步成长。
暑假到这段时间,看到很多负面新闻,我觉得很难受、很生气,同时又觉得很无奈和很悲哀。我深知自己这样是无济于事的,所以这段时间,我有翻看一些廉洁书籍,希望给自己慰藉的同时,自己也能影响其他人,因为我身边也有像我这样的同学。读廉洁书籍,扬清风正气!
《中国廉政史话》一书,让我深刻了解了廉政的理论意义和中国廉政建设的历史经验。廉洁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国家倡导的主流文化。说到廉洁文化,让我想起了北宋时期的包拯,想到了古代的清官。廉洁文化一直都存在社会中,在老百姓心中,在统治者眼中。这种文化影响着社会的方方面面。这种文化的衰落,轻则贪官横行,百姓有苦难言,重则国家衰落,甚至灭亡。这种文化的繁荣,对于人们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树立,对于加强公民的道德建设,都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一个人的成长、进步、成功,离不开这种文化,一个国家的生存、发展、壮大,同样也离不开这种文化。
与廉洁文化如影随形的是腐败,腐败是社会的沉重话题。古往今来,腐败从未脱离过人们的视线,人们恨之入骨。但是一旦人们自己有机会腐败,却又不自觉的陷进去,这种矛盾,一直存在着。也许这就是人性的弱点,没有人不想贪的,贪与不贪或贪多贪少取决于个人的意志力和所处的环境。
人之初,性本善。廉洁作为行政者必备的品德,不是先天固有的,它产生于后天的修养和教育。我一直觉得教育是最重要的,不管对于个人还是集体还是国家。这里的教育不只是学校的教育,还有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个人自我教育等。反腐倡廉,必须从教育抓起,个人受到良好的教育,形成正确的理想信念,才更懂得严格修身正己,体会世间疾苦,明白正气所在,扬清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