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琪的礼物》是我们初三课本里的一篇课文。读这篇小说的时候。我只看到了两个字,那就是“真爱”;而读后,我也只有一个感受,那就是想流泪。
这是一个在圣诞竹里,发生在社会下层的小家庭中的感人故事。男主人公吉姆是一位薪金仅够维持生活的小职员,女主人公德拉是一位贤惠善良的家庭主妇。他们的生活贫困。但各自拥有一样极其珍贵的宝物—吉姆祖传的一块金表,就算“地下室堆满金银财宝、所罗门王又是守门人的话,毎当吉姆路过那儿,准会摸出金表,好让那所罗门王嫉妒得吹胡子瞪眼睛”;德拉一头美丽的瀑布般的秀发则可以“使那巴示女王的珍珠宝贝黯然失色”。但是吉姆卖掉了他的金表为德拉买了一套“纯玳瑁做的,边上镶着珠宝”的梳子:德拉则卖掉了自己的长发为古姆买了一条白金表链。他们都为对方舍弃了自己最珍贵的东西。这一个巧合。使换来的礼物因此变得毫无作用了。
这是一个作者运用“制造巧合”的艺术手法创造出来的故事,却能让读者感动得热泪盈眶。吉姆和德拉是多么的“傻”啊!他们能够为了对方而牺牲自己最珍贵的东西,这又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啊!他们生活在困窘中,但却能够奉献出自己仅有的珍贵,这样的爱是多么的真诚!当这个带着悲剧情调的故事,这两件毫无用途的“礼物”摆在我们面前时,这种苍凉中透出的温暖,我们怎能不为之感动?又有谁能够拒绝为此流泪?
吉姆和德拉,他们只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小人物。然而他们拥有着面对生活的热情和对对方的深爱,在这些温暖的感情面前,贫困可以变得微不足道。他们的礼物虽然失去了使用价值,可是他们无疑又是世界上最珍贵的礼物,因为,这是用最纯净的爱为对方打造的礼物。这样的礼物。世间那些自认为聪明或富有的人能够给予?
我想,欧·亨利写此文的目的绝对不只是让读者流泪。他是想深情地歌颂人间的真爱。那么,请大家看完《麦琪的礼物》这篇小说后。就开始为拥有人世间真爱的人祝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