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 鼹鼠的月亮河读后感(写作示例)
今天,我看了一本书——鼹鼠的月亮河。
这本书一共有九个小故事:“下次开船”港,黑猫警长,哼哈二将,屎壳郎先生波比拉,笨狼的故事,阿笨猫全传,鼹鼠的月亮河,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爸爸变小记,面包狼。
贪玩但善良勇敢的唐小西终于历尽艰险赶走了害怕时间的坏蛋们,让港口的一切又活动起来。这个系列童话讲述了黑猫警长侦破的一个个离奇案件。两个做事认真,心存善良的门神在这本童话里与周围的人和神发生了很多令人捧腹的故事。波比拉每天和其他屎壳郎一样未找到食物而奔波,但它一边修理粪球一边思考着只有哲学家才考虑的问题。笨狼的认知特点和情感表达的方式都是幼儿的生活状态。阿笨猫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卡通人物,他善良单纯,缺乏应变能力。住在月亮河的小鼹鼠米加不喜欢爸爸为他选择的人生道路,于是怀揣着一块月亮石离开了家乡。变小的爸爸每天看似陪我去上学,实际上是监督我学习。这是一头面包做成的狼,具有狼和面包的双重特点。
这本书非常好看,希望同学们都喜欢看这本书。
精选阅读
读后感参考: 呼兰河传读书笔记(写作示例)
这本书是著名作家萧红所著,此书是以小说的形式向大家展现的。书中大部分是来写作者与祖父之间的趣事与小团圆媳的事。
就以这篇来说:五月的玫瑰开了,祖父在拔草,我因为调皮把玫瑰插到祖父的草帽上了。祖父弯着腰却说雨水大,玫瑰的香气十里都能闻到,殊不知玫瑰就在他头上,听祖父这么说,逗得家人仰面大笑。笑过了,下雨了,无处玩,花园也空了。只要你细细品味,总会品出一种说不出的忧伤,也写出了作者童年的孤单。
书中也提到了小团圆媳,她在小说中是个悲剧人物。年仅十二岁的她因为长得高,吃得多,见人大方,谎称自己十四岁,可怜的她便被人们嘲笑,婆家也常虐待她。后来她生病了,婆家迷信,用了各种"偏方",如:将她放入刚烧开得水里,用棉布把她包裹住;还让她吃带毛的公鸡;在她的脚底写字等。不但没有把病治好,可伶的小团圆媳还命丧于此。不过,我们不能只记恨婆婆,可恨的是当时封建愚昧、惨无人道的畸形社会,以及当时衰落的医学技术。
是的,寂寞的童年,畸形的社会正是作者想要说的,从绝美的文字中就能品出…。
[读书心得模板]读后感的文章(写作示例)
“民主法治”是唱响和谐的第一乐章。
这一章给我印象最是深的是《申不害请罪》,申不害是战国时期一名执法家。有一天,国王对他说实行法制真是不收留易。申不害却说执行法制,要奖惩分明,不徇私枉法,不私自接受亲戚宠臣的要求。过了一些日子,申不害到国王眼前说情,想为堂兄讨个官衔。国王说先生不是不让我徇私枉法吗?怎么自己却违反商定呢?申不害听了立刻伏地请罪。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想别人遵守规矩,那自己就得是个榜样,只有自己做个“领雁”,在群众眼前说话才会有威信。我们——21世纪的接班人,不仅要严格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准则》,当真执行学校的规章轨制,还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自觉抵制社会上的不良风气,让自己成为一名文明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