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申请“彩虹花小额教师基金”,主题是走进曹文轩,和孩子们共读的第一本书是《青铜葵花》,希望通过读这本书能让孩子们学会面对苦难,增强孩子们的抗挫折能力。
因为是第一次读《青铜葵花》,我也时时被感动着,时时被激励着。葵花,一个来自城市的姑娘,早早的没有了母亲,她让人感到心疼。青铜同样不幸,因为亲眼目睹一场大火,惊吓过度,不能说话了。但他们又是坚强的,小小年纪失去父亲,葵花没有被打败,即使在大槐树下没有人领养她时也没有哭。被青铜一家领养后,他们好像本来就是一家人一样相亲相爱,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照片,青铜大雪天去镇上卖芦花鞋,到最后连脚上的鞋也卖了,他却很高兴,因为芦花鞋卖掉了,就有钱给葵花照相了。奶奶的病越来越重,葵花考试时故意乱写,希望不上学省下钱给奶奶治病。为了挣更多的钱给奶奶治病,葵花又只身一人去江南拾银杏仁,她不知道她挣的钱对奶奶的病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但她的心让奶奶心疼又感动。
在读到《三月蝗》这一章时,我的心被绞痛着,小小的他们经历了多少苦难,让我心疼。家里没有粮食可吃,青铜和葵花就去采野菱角,扑了个空,两个人躺在船上,看着天上千变万化的云,想象着各种美食,津津有味地吃着,竟然睡着了。
青铜为了抓只野鸭给葵花补身体,等了两三个小时,终于抓住了一只野鸭,当时青铜也已经饿的双腿发麻,两眼发黑,他对葵花的疼爱更让人心疼。读到[]这些,我的泪不由地落下来,那个时代是个怎样的时代,蝗虫怎么那么厉害,怎么就不能给人留下一点东西吃呢?青铜和葵花遭受了多少苦难,总以为自己从小吃了很多苦,与他们相比较,我简直太幸福了,我没有饿的头发晕过,也没有因为没钱交学费而面临失学。
青铜和葵花经历了多少苦难,他们也不害怕继续吃苦,只要一家人能在一起。他们一家在面对苦难时总是那么从从容容的,一家人总是在一起为眼前的困境想办法,他们是真正的一家人。城里来人要接葵花回城里,葵花不愿意回去,青铜也不愿意葵花离开,可为了葵花将来更好的发展,青铜还是同意了。但是在葵花走后,青铜一直坐在草垛上,望着葵花的船离开的方向,最后竟喊出了葵花的名字,那一刻我的心仿佛跟随着青铜,期待葵花再回到大麦地来。
苦难,并没有让本来就贫困的家人产生隔阂,反而让他们的心靠的更近,也是经历的苦难让两个孩子那么的懂事,那么坚强。面对苦难,我们只有更加坚强才能战胜苦难,也才能获得真正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