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义公子信陵君
战国四公子中,我最欣赏信陵君,何也?以其侠义兼备,胸襟豁达也。
四公子养士,千秋传为佳话,但四人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春申君格局较小,孟尝君堪称奸雄,而平原君总露着几分富贵气。举例说孟尝君养士最多,但可用者无几。当孟尝君受困之时,尚需借鸡鸣狗盗之徒脱身;冯援为其买人心烧毁债券时,其尚且颇为不乐。孟尝君之为人,当此可见一斑矣!平原君的为人
从一件事上最能反映,一次他的爱妾嘲笑了一个跋子,那跋子觉得很受辱,逼平原君杀了那个妾。平原君笑诺了,而并不真当回事儿。他门下士人心寒了,纷纷走了一大半。平原君这才担心了,杀了美人以谢跋子,士人才稍稍回复。这种事简直堪为笑谈!
信陵君是怎样的呢?战国公子养士,一般是为了获取政治资本,四人皆不例外。但信陵君与三公子之不同在于,他养士是出于天性的豪侠,喜欢结交江湖异人,故绝无一丝权贵气,例如公子交侯袱一段,这种谦和的胸襟绝非其余三公子有意能做得出来的。更为典型的是当信陵君不能说服魏王,决心孤身入赵,计不独生而令赵亡一段。赵国与信陵君并非有恩,只是他姐姐嫁给了赵国的公子罢了。为此而赴死,方才称得上侠肝义胆。后来引车还问侯生,是因为想我岂有所失哉。意识到今吾且死而不能带着过失去死,维持人格上的纯洁,这样高尚的情怀也只有用光风翼月来形容了。
信陵君用士,眼光很高。侯赢、朱亥,都是由于其人格的感召而为之所用的。朱亥说:所以不报谢者,以为小礼无所用。今公子有急,此乃臣效命之秋也。君子之交,正是如此。这与孟尝之流用重币厚赂以交鸡鸣狗盗之徒,安得相提而并论?
在信陵君的侠义精神面前,平原君也不得不自愧不如。这种不如是出于天性的。例如信陵君留在赵国后,日与市井侠士交游,平原君暗地里笑之。信陵君乃叹平原君器量之小。不抱任何政治目的的交往,自然要为平原君、孟尝君之流所笑,而对信陵君来说,这就是他生活的方式。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而信陵君与侠义之士称兄道弟,其天性之纯良豪侠可见矣!
战国时代已经成为了历史。我们也许不再需要四公子这样招贤上的英主,但我们的确还需要信陵君这种赴义蹈死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