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象共舞》这篇文章介绍了泰国人民与大象之间亲密和谐的关系:象是泰国的国宝,大象为泰国的发展做出过杰出的贡献;大象与泰国人之间亲密友好,没有距离;大象能表演各种各样的节目,是一种聪明而有灵气的动物;大象与人们一起跳舞联欢等等。
读完后,我不禁感慨:人和大象相处得多和谐啊!我真的希望这就是人类的处境,或者在不久的将来,人与动物可以向作者描述,自然的出现,人与人的好朋友,自然与人的和谐,共同进步,不再污染,不再土地荒漠化,让“白色污染”、“沙尘暴”等自然灾害远离世界,现在,自然灾害越来越多,这都是人类必须经历的吗?不,绝对不是,既然地球创造了我们,就不会随便摧毁我们,归根结底,只能算是我们自己在切断自己的未来,这和古代中国人自己脚上的石头有什么区别?如果不是我们一直在切割,大自然怎么会为了报复全人类而愤怒呢?天不想杀我们,地不想灭我们,一步一步把人类文明推向深渊,它就是我们自己!人类所造成的一切都将由人类自己承担,然后我们的文明将从宇宙中消失,我们将无法后悔。
看了这篇文章,我真的感触颇多,引起了强烈的反思,在这里,我真诚地呼唤人们:“醒醒!不要等到地球被毁灭的那一天再反思!
[跟我写读后感] 小学生《十万个为什么》启发与读后感(推荐一篇)
《十万个为什么》是一种科普知识系列丛书,内容数不胜数。大到天文地理,小到生活琐事,每一篇文章都告诉我们一个科学的小道理。它不仅能帮我开阔视野、增长知识,还能提高学习的兴趣,真是我的好帮手。
这本书分有三个小主题:《动物天地》、《植物花卉》、《历史天地》。我最喜欢《动物世界》这一主题。因为我本来就是个很喜欢小动物的孩子。这一主题有《母兔生完小兔后有时为何会咬食小兔》、《鱼儿为什么要跳出水面》。读着《十万个为什么》,我明白了:之所以母兔生完小兔后有时会咬食小兔,是因为怀胎时的母兔食量大增,当它生完小兔后若由于食量不足而感到饥饿,就会咬食小兔子。之所以鱼儿要跳出水面,有的是因为喜欢戏水,鱼儿跳出水面是为了好玩;有的是为了躲避敌害,使要吃它的鱼不能抓到它。之所以……作者把许多我们不明白的问题都生动地向我们解答了,通俗易懂,更是让我爱不释手。
我看完了《十万个为什么》之后,发现书里面有很多科学知识,比如“水里的棍子为什么弯了?”“酒为什么酸了?”……这些科学知识我都不懂,全都是在交了《十万个为什么》这个“朋友”我才知道。而且书中还有小常识呢。比如:“自行车胎为什么爆了?”“水能用来取火吗?”“刹车为什么要刹后轮?”……这些常识都很重要,可我以前想都没想过,多亏了《十万个为什么》。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的营养品。我看完《十万个为什么》后,我的脑子好像增加了新的知识,好像迈入了科学乐园,身在其中奇乐无穷。
总之,《十万个为什么》是一本好书,这一个个多多少少(对于内容字数来说)的故事却蕴含着前所未有的课外知识,读了这本书后,我感觉到世界原来如此奇妙,原来还有这么多我所不知道的事情…它让我认识到世界是那么丰富多彩,知识是那么益智有趣;它让我知道了科学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我不仅从书中学到很多,还觉悟,不能仅仅单靠科教书中的知识进行学业,还要多在外多读一些类似这样的书,补充自己知识上的缺漏,增添自己的内涵!我很喜欢看书,那是因为看一本书,就是享受一次快乐。正所谓读了一本好书就交了一个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