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海漫嗟吁。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这两句话一直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
这几句话出自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看完整本书,使我更明白了什么是真英雄。不说鲁智深的爱憎分明,嫉恶如仇,也不说张顺的忠义双全,待人和善,单说义薄云天的宋江吧。他愿意为朋友两肋插刀,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他就化作一阵及时雨,仗义疏财,扶危济困,无一遗漏。此时,我的脑海中不由得想起了我们班的某些同学。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就开始长篇大论,说这个同学的不对,说那个同学的不好。但他们只想着别人的坏,忘记了自己的错。俗话说得好“\'前半夜想别人,后半夜想自己。”为什么我接触到的一些同学全然不顾他人的感受,这么以自我为中心的斤斤计较。难道这就是现在社会的病态吗?人人自保,我想应该不全是这样的。
我从新闻上、报纸上,甚至是街头巷尾都能听到英雄事迹,都能看到平凡的老百姓身上不贪小钱,不以善小而不为的事情。比如,我上次和我妈一起去菜场买菜,结果商贩多找了五毛零钱给我妈,我妈立刻还给了那人。就这么一件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得事情,在我眼前出现过的次数不下百次。更有“13岁女孩李美佳为救一对横穿马路的小兄妹,身受重伤”的同龄人的见义勇为,都深深地埋进了人们的心里,这一切都是真实得不能再真实的事了!所以,面对宁波晚报组办的“童声作文杯”现场作文大赛,我班有几名同学获得优秀奖,我也是其中之一。有些人不禁得意洋洋,我想:“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我们不能为了一点小事而骄傲自满,应以此为起点,不断进取,不断创新,才是我辈中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一个“义”字,勾起了100多人的正义之情。同时,也勾起了我多少遐想。对他们来说,死并不可怕,可怕的却是失去了为正义而选择死亡的勇气。而我们扪心自问,有多少人是否能够做到像水浒传里的人物那样……
没有人继承“水浒”之义,那就由我开始,我将背起“水浒”,大踏步地勇往直前,去寻找志同道合之人,再组成108将,为天下苍生,献上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