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天气晴朗的星期天里,我坐房间里,看着一本令人们感动的书《海伦·凯勒》。
这一本书主要介绍了小海伦因大病一场后使她双目失明,双耳失聪。面对这样的她,小海伦非常难过,可就在这危急关头,出现了一个人物来帮助小海伦。
原来是她的家庭老师安妮。沙利文来教她摸盲文,在沙利文的帮助下,小海伦心中充满了喜悦。我记得有一次她们经过水井房时,沙利文老师又教了海伦一个“水”字,海伦顿时就开心起来,海伦经过多天的学习,又学会了拼写“泥土”、“种子”等等的许多单词。海伦努力地去摸读盲文,把手指头都摸出血了,老师又用布把她的手指一一包扎了,再继续摸读盲文。
海伦到10岁了,就更想说话了,她的父母将海伦送去盲哑学校,学校里的老师就开始教她说话,在学的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师发音时要海伦把手放在脸上,用感觉来判断舌头和嘴唇的颤动情况。这是多么艰难的学习呀!我还记得她说的这一句话:“为使我的伙伴———即使是最亲密的伙伴——能听懂我的话,我夜以继日地努力,反复高声朗读某些单词和句子,有时甚至要读几个小时,直到自己读对为止。我每天坚持着练习、练习、练习。”这句话令我的印象特别深。
到了最后,海伦经过自己的努力终于成功,会说话了。读完了这一本书,我想了想自己,做事都是不认真的,我记得一件事让我很深刻。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我爸爸买了一个篮球回来,我问爸爸:“你买个篮球回来干什么呀?爸爸,我又不会打。”爸爸就说了:“就是因为你不会所以才要教你啊。”我听了点点头。
到了傍晚,天气虽然没那么热,但地面还是很烫的,我和爸爸来到了大操场,拿着篮球拍来拍去的。爸爸对我说:“来,别再玩其他的了,快点来学吧。”于是我把篮球给了爸爸,爸爸叫我先看他做一次,然后再让我投一次,我一开始就去投球,但是没进去,连续投了几次还是不进,爸爸又对我说:“认真点,看我投的姿势。”我看了之后再投,还是不进,接着我继续投,脚步就越来越接近篮球架,终于进了一球,爸爸看了却生气了,原来是我走得太近来投。“这么近谁都可以进啦!站这里投,投一个两分的球。”爸爸严厉地对我说,从这时起,我才认真起来,我投了又投,投了又投,还是没进,我当时真的很想放弃,谁知爸爸又说:“加油,加油,努力加油!你行的。”他用严厉又带着希望的眼神冲着我喊,这时候,我的脑海里就出现了小海伦的画面,这更加加强了我的信心。就这样,我连续地努力地投进了,最后成功了。地面现在没那么烫,天气也凉快起来了,我的心情也开心得情不自禁的跳起来了。
读完这本书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任何的成功都是经过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和百分之一的汗水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