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读书心得】 《西游记》读后感
漫漫西行路,我们看见了唐僧的善良却过于固执。出家人慈悲为怀,但唐僧实在可以用扫地恐伤蝼蚁命,爱惜飞蛾纱罩灯来形容他。孙悟空火眼金睛打白骨精时,他固执的认为孙悟空滥杀成性。以好僧自居,将坏猴驱逐,但同时他也展现出了非常之坚定。他一心向佛,不慕名利,不恋美色。女儿国国王曾以一国之富留他,蝎子精也强迫过他成亲,甚至一路来大大小小的妖魔鬼怪,无一不渴求着他的肉,但唐僧却矢志不渝,一心取经,唐僧是一个有着两面性的坚定者。
而八戒与他师傅相反,他贪财好色,意志不定,缺点数不胜数,但并非无优点,他十分憨厚。脏活累活从不推脱,大师兄捉弄他,他也不恼。天蓬元帅转世也不是什么孬的。面对敌人,他也奋力一搏比丘国的白面狐狸精,牛魔王的小老婆,玉面狐狸。连大圣都束手无措的蝎子精……这些看似迷人的妖怪,最终却死于看似好色的猪八戒的九齿钉耙中。猪悟能的杀妖路又何尝不是他的修心路呢?
大名鼎鼎的孙悟空,书中描写他身躯鄙猥,面容赢瘦,不满四尺,但他却上捣天庭,下搅龙宫,甚至放出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的阙词,表现了他不畏强权,敢于抗争的精神。联系作者吴承恩的写作背景,我们了解到明末宦官长期干政,社会矛盾极其尖锐。孙行者的形象似是作者内心最真实的写照。一路西行,各路妖怪不是哪个神仙的宠物坐骑,就是哪位大士坐下的宝物童子,以至于看似英勇斗争的悟空也只能在观音的一:你就放过他吧,中屈服放下,继续西行。但是吴承恩笔下又出现了一个无身份,无背景,无依靠的三无妖怪。是的,这场三打白骨精,在孙悟空的角度看,他打的爽快。在作者的角度看,这是他的追求,他渴望她的国家能漠视权贵,追求正义。
而兢兢业业的沙僧却是最不起眼的那个人物,他虽是卷帘大将下凡,与猪八戒打的不分伯仲。但西天途中,他老实忠心。打得过就上,读后感m打不过就被抓,唐僧也夸他有和尚模样,但若细品,沙僧在整个西行路上。经常发挥着调和的作用,每当他的师傅,师兄产生了争闹,他就主动站出来劝和。在镇河寺中唐僧被无底洞妖怪掳走。悟空大怒,这时沙和尚却跪倒在地,像孙悟空表示单丝不成线,孤掌难鸣的道理,并要三人同力寻师,这才使孙悟空回心转意,他与八戒不同,不会与师傅顶嘴。只抱着和为贵的思想,所以在某些问题上他也只能持不过问的态度。例如三打白骨精中,由于八戒撺掇唐三藏赶悟空回山,但沙和尚却一筹莫展,毫不作为,但从他后来的种种劝说中,我们也得出,沙僧在一个队伍中虽不是一个重要角色,但也是一个不可少的人物。
漫漫西行路,艰险无尽,每个人都在西行中成长。
教你写读书心得: 少儿版西游记读后感(篇一)
寒假期间,我又仔细地阅读了《西游记》这本书。相信大家对《西游记》的每一个片段都非常熟悉,我也一样。《西游记》中聪明智慧的孙悟空,憨厚贪吃的猪八戒,忠诚老实的沙憎,善良固执的唐僧,每一个人物都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西游记》中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孙悟空了。
孙悟空对知识执着最求。这本书的第一二回合,主要写了孙悟空历尽艰难坎坷,执着学道的历程。孙悟空结木为筏,飘洋过海,参仙学道,最终以顽强的意志和好学的精神练就了一身的本领。
孙悟空爱憎鲜明。他专秉忠良之心,铲锄人间不平之事,济困扶危,恤孤念寡。他为车迟国的五百名和尚解除了灾难;在比丘国,他降伏白鹿精,设法救出了一千一百一十一个小孩;在隐雾山打死豹子精,救出了贫苦樵夫;他扇灭了火焰山的大火,不仅开通了西行道路,还解救了当地人民的困苦。在唐僧面前,哪怕自己受尽委屈折磨,对唐僧都是忠心耿耿、竭忠尽力,始终关心爱护着他;对猪八戒,虽然有时不免挖苦捉弄,却是善意的;而对害人的妖精却毫不留情。
孙悟空头脑清醒,充满了智慧。孙悟空非常善于观察,他经常找山神土地查询当地情况,或用火眼金睛观察,或变成飞虫深入魔洞,或变成妖魔亲戚,钻进妖魔肚皮,总是无往而不胜。白骨精看到孙悟空武艺高强,无法战胜,就使用离间计:先变成十八岁女子,取得猪八戒的好感,;继而又变成八十岁的老妇人,以女儿无辜被打死的惨痛哭声唤起唐僧的慈悲;再变成白发苍苍的、失女丧妻的老公公,企图得到唐僧师徒的同情。唐僧不辨真伪,猪八戒贪吃爱色,只有悟空一人头脑清醒,当机立断,显示了他的智慧和才能。
《西游记》这本书虽然是一本神话故事,我却从中领悟到了非常多的人生道理。
[读后感范文] 西游记读后感(篇七)
唐僧在白骨精死后不顾悟空的解释和求饶,将其逐出师门——俗话说的好: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因为悟空并非唐僧亲自招聘的又碍于观音面子不得不用所以悟空一直过着出力不得好的苦日子!
离开悟空之后,唐僧看见山中的普通野兽也害怕、连化个斋饭也成了难事——要珍惜眼前的人、为你默默付出时不要忽略了他的价值,不要让回忆成为了生活;必需要知道能把一件普通枯燥的事默默做无数遍的人必定是不平凡的人!
黑熊精故意说出了白骨精一事给唐僧听,想到自己现在身处险境悟空不在身边、心里是后悔万分——人生处事在做任何重大决定前一定要冷静思考,有时冲动带来的后果是无法挽救的。
夫人放走了唐僧让他寻找父王、然后又装病发;妖王在大战时收到消息、放弃大好时机,回到家里吐出金丹为其疗伤却不曾责怪与她——感情不是一厢情愿的、从开始就注定不合适就千万不要勉强!否则付出再多最终在一起、也不过是在自己身边埋上定时炸弹而已!
得知夫人放走唐僧后,妖怪并没有责怪于她;而唐僧肉对于妖怪可谓是无价之宝——坏人也有无私大度的一面、如能劝其回头是岸,也是功德一件!
和妖怪有过一战并无胜算、却要答应宝象国王救公主,人没有救成自己遭了殃——人要为了面子而出风头、去答应别人自己完成不了的事情;不但无法获得面子而且会颜面扫净,面子不是别人给的、自己变强了自然就会有面子!
当妖王化成人形时告诉国王唐僧是老虎精,国王毫不犹豫的相信了——为朋友付出时必须先弄清楚、别人是不是也把你当朋友;防人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有!
悟空在花果山上过着无比快活、逍遥自在无忧无虑的生活;听说师傅有难还是毫不犹豫放弃幸福的生活、赶回去救师傅,过着西天取经缺食少衣的苦日子——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本领越大的人往往越孝顺。
万般艰难方知悔、唯有回忆空流泪、尘事变迁谁人知?不枉此生世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