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作家,他写过《青铜葵花》《草房子》等许多小说。这个暑假,我新读了他的《根鸟》。乍看书名,你可能会以为“根鸟”是一只鸟,一开始我也是这样认为的,但读下去,才知道“根鸟”原来是一个人,而且是一个既善良又勇敢的人。
根鸟是个猎人,他在一次打猎时发现了一只脚上系着布条的白鹰。打开布条,上面写着一个叫紫烟的女孩掉进了一个长满百合花的大峡谷。根鸟义无反顾地为救女孩上路了。一路上,他走过沙漠,翻越山岭。遇到了为儿子寻梦的板金大叔,又在鬼谷认识了独眼老人,在青塔认识了老僧人,最终找到了那个峡谷。
当然,根鸟寻找峡谷的路途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除了遇到那些善良的给他提供帮助的人,还遇到了一些无耻的人,“长脚”就是其中一位。他先给一些流浪汉恩惠,再把他们骗到鬼谷,给他们吃会忘掉一切的果子“红珍珠”,然后利用他们为自己开采矿石。根鸟一开始也被骗了,但在独眼老人的帮助下并未失忆,后来烧了“红珍珠”,骑马逃出了鬼谷。还有一个叫“黄毛”的人,他十分贪心,在青塔,他与根鸟一起搬木头,他故意向根鸟示好,请他喝酒、灌醉根鸟,偷了他买马的钱。多亏后来老僧人送马给根鸟,根鸟才能够找到峡谷。由此可见,根鸟的这一路是多么的艰辛、危险。他能历经千辛万苦,凭着一腔善意和勇气去帮助别人,真的十分难得。
静下心来想想,我们会像根鸟一样,为救助一个陌生女孩去奔波辛劳吗?可能我们很多人的答案都是“不能”。因此,根鸟的行为就十分的可贵。尽管这样的事情不太可能发生在我的身边,但我也懂得了每个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但光有善良的心还不够,还要有勇敢的行动、不懈的坚持和努力。要让善良在左,勇气在右,一路陪伴我们前行,就像根鸟从家乡菊坡出发,一直心怀善念坚持寻找不放弃一样。
书后面写着曹文轩的一段话:“当一个人对一个出于逆境中的人产生扶持、援助之欲望,并实施了自己的高尚行为之后,他的心里一定会感到有一个温热的暖流富有快感地刘过,从而使自己的灵魂得到净化。”
看完这本书,我似乎也感到了这“温热的暖流”从心间流过,从现在流到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