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本”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写的书《鸟奴》。看完后,我思绪万千,受益匪浅。
《鸟奴》这本书介绍了沈石溪在研究观察一对蛇雕的生活时,出现了一雌一雄两只鹩哥。谁都知道蛇雕是鹩哥的天敌,蛇雕却鹩哥视而不见,转而攻击在观察的沈石溪,一对鹩哥也对”我“空投大粪。经过观察后,才发现鹩哥是蛇雕的”奴隶“。小蛇雕出生后,鹩哥负责清理粪便等粗活。森林中鹩哥的天敌数不胜数,他们向蛇雕寻求庇护,甘愿为奴,希望安然把儿女养大。可是最后他们的儿女”水晶球“由于与蛇雕生活在一起,忘记了自己是鹩哥而不是蛇雕的现实而命丧黄泉。在小鹩哥”水晶球“刚刚能飞上蓝天时,自不量力地挑衅了最多差半天就会飞的小蛇雕而激怒了它,小蛇雕猛地飞了起来把”水晶球“杀死了,小鹩哥的处女飞成了绝命飞。后来,”我“救下了这对鹩哥,它们又主动亲近”我“,用帮我”清理“烟蒂的行动向”我“示好,甘愿成为了”我“的奴隶。因为”我“曾经玩耍过无毒蛇,鹩哥把”我“当成了蛇的克星,希望得到”我“庇护。
这对鹩哥在其他地方也曾养育过几茬儿女,但由于毒蛇、鹰、雕等天敌的捕杀,为繁衍下去,只好与蛇雕同居寻求一点可怜的庇护。这不是类似于文鸟与野蜂的单惠共栖,不是类似于 海葵和双锯鱼 的共生共栖,而有点像人类社会的主奴关系,鹩哥为蛇雕提供服务而蛇雕向鹩哥提供保护,当然也不排除在极寒天气里蛇雕觅食困难转而以鹩哥果腹。虽然存在风险,但相较完全没有保护下的生活还是好多了。自然界中还有像狗獾与狼的共生关系,两者平时一起猎食,但是一旦狼老或獾病,另一个会毫不犹豫吃掉对方。
读完书,我感受很深。人与动物为了生存,什么事都可以做得出来。他们要逃避侵害,只能寻找靠山,但是靠山不是永久的,只有依靠自己才是最可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