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作品《昆虫记》之后,我发现自己对身边的细微之处也留意了起来。走路的时候会发现小蜜蜂们在花丛中的忙碌,路过草坪时,会发现隐藏其中的蚱蜢,从树下走过,会停下来听听知了们的歌声。杨柳天牛就像个吝啬鬼,身穿一件破了边的“衣服”,小甲虫更是辛勤,为后代操碎了心。当我了解这些昆虫的习性时,便带着爱心去仔细观察它们的生活了。
除了对生命更加的热爱外,它还让我懂得了“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精神。法布尔在作品《昆虫记》中记录的不仅是昆虫的生活,还透过昆虫世界折射到社会人生,昆虫的本能习性、繁殖、死亡、无不渗透着对社会的写照,它睿智的哲思跃然纸上,充满对生命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