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在一次玩时,但遇上大风暴,结果船反了,自己被送上了一个孤岛上,伙伴们死到了大海里。鲁滨逊在孤岛上又冷又饿。第二天,他发现了反了的船上一半浮在了海面上,他用一些木头做了一个木筏,在船舱找到了很多东西。他还发现了很多的钱。他还找了一个避野兽的地方。他在岛上很快把食物吃完了,于是带着枪去抓鹿,带着网去抓鱼。他又开了一块粮食地,到第四年,终于吃到了粮食。后,鲁滨逊发现有野人的脚印,就怀着不安的心情过了两年。后来看见有三十多个野人,他们把一个杀了,另一个拼命的跑,鲁滨逊救下了他。
鲁滨逊开始他,起了一个名字叫星期五。“星期五”一天早晨叫滨逊起来,发现一艘船到了岛边,他们发现这艘船发生了叛乱,水手们了船长,星期五和鲁滨逊救下了船长,船长带他们回到英国。
鲁滨逊还是坚毅的人。他曾经这样说道:“我的脾气是要决心做一件事情,不成功决不放手的”,“我要尽全力而为,只要我还能划水,我就不肯被淹死,只要我还能站立,我就不肯倒下……” 他没有助手,工具不全,缺乏经验,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花很大的劳力,费好长的时间。连做一块木版都要四十二天。他作的许多事情都是白费力气,没有成功,但他从来不灰心失望,总是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又重新开始。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令人欣慰的回报,他最后变得有船用,有面包吃,有陶器用,有种植园,有牧场,有两处较“豪华”的住所 …… 这些没有一件不是费了很多力气、克服了许多困难才得来得的。 读完之后,我不禁自己:如果我到孤岛,能活几天?一天?两天?我又能干些什么?会劈柴?会打猎做饭?我连洗自己衣服还笨手笨脚的呢!
再说了,没有一个人讲话,多孤单呀!我准会憋死的!可见鲁滨逊是多么乐观向上!我觉得人应该学习他这种不怕困难、乐观向上的,无论何时何地都坚强地活下去,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要争取,决不能放弃!我们要像鲁滨逊那样有志气、有毅力、爱劳动,凭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取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