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一本小小的日记,但也是一本闻名世界的巨著。记述了一个小男孩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但也让读者体验到人类最美好的语言——爱!书中,有父母与子女的爱与互相体谅;有姐姐与弟弟的爱与帮助;有同学之间的爱与关怀;也有老师与学生的爱与尊重……总之,在这本书里,处处都充满了爱。
在这部作品中,我读到一位酒鬼父亲知道儿子为自己不断努力,悔过时的掩面痛哭;一位少年鼓手宁愿自己的腿被截肢,也要把关系到自己祖国命运的纸条送到;一个同学对另一个遭遇不幸同学的自尊小心地维护。这一个个关于爱的故事让人感动、让人震撼。
爱是什么?莎士比亚说过:“爱是亘古长明的灯塔,他定睛望着风暴却不为所动。”是的,爱的确如此,它是如此伟大,如此坚强与坚定。这种爱是一个公民对自己的祖国和民族的爱,是每个人都必须追求的。那种感情是热烈的。就如书中所述:“那时你将感到一股汹涌澎湃的柔情让你的双眼充满泪水,一声呼喊会从你的心中发出。”这便是对祖国的爱。
爱也像是太阳,永远不会消失,也永远照射着、温暖着每一个人。这就是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姐弟之间、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爱。这种爱虽然并不热烈,但它细腻、亲切。“他(指父亲)有时累得如此精疲力尽,以至于他会相信能活的日子已经不多了,而在那些时刻,他所谈的只有你 ,他心里的痛苦只是留下可怜的和缺乏保护的你。”这是一种多么令人震撼的情感啊!父亲的爱有时是令人不解的,但他始终是善意的,也是对每个人最有帮助的。父亲们虽然不善言辞,但他们的爱却是细腻的,这就是最好的体现。wwW.xD63.CoM
爱在何处呢?其实爱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的一个表情、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想法,都有可能是爱。当你起早上起床时,父母已经为你做好了早餐,这是爱;当你来到教室时,同学们给你一个微笑,这是爱;当你不开心时,兄弟姐妹们会想尽各种方法安慰你,这是爱;当老师十分疲惫,但仍坚持给我们上课,这也是爱。
被书中内容所感动,不仅因为它是的一个个悲伤的关于爱的故事,而且因为它为我带来了许多“财富”,关于如何去爱的“财富”。爱是如此重要,它能影响甚至改变一个人,所以我们要学会去爱他人。
在生活中,要想学会去爱很简单。在家里,我们可以爱自己的家人,帮助他们做一些事,并体谅他们,认真学习,尽量不让他们为自己的学习担心;在学校中,我们可以认真听老师讲课,关心同学并团结同学,为自己的学校争夺荣誉;在社会上,我们要学会去爱自己的祖国和民族,这是做人的根本,还要维护祖国与民族的利益。这些都是爱的体现与方法。
所以,让我们从现在起,去爱他人,爱自己身边的每一个人,爱自己的祖国与民族,并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爱,将这份爱传递下去,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爱,真的是一种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