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一个简单温暖又引人深思的字眼,从古至今,许多的人都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爱,究竟是什么东西?”其实,答案很简单,在我看来,爱并不遥远,爱,实际上就在我们身边,大到对祖国的无私奉献,小到对同伴的一次举手之劳。
《爱的教育》出自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之手,他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诉说了一个爱的故事。小说用日记的形式描述了主人公安利柯与他的朋友的故事,父母和姐姐对安利柯的劝告与启示,课堂上老师讲述的感动人心的每月例话,都让他长大了。
除了有一对负责的父母和关心自己的姐姐,安利柯还有一群热心的好朋友,强壮、讲义气的卡隆,他愿意在朋友受欺负时挺身而出,还有总爱穿着茶色裤,戴顶猫皮帽的珂菜谛,他每天很早起床,帮开柴店的父亲做完事才去上学,除了卡隆和珂菜谤以外,还有幽默的小石匠,富有经济头脑的卡洛斐。但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就是铁匠的儿子泼可来西,他的爸爸总是喝醉了酒无缘无故揍他,但泼可来西却不在同学们面前承认他的爸爸打他,而且,泼可来西在这样一个环境里仍然努力学习,终于,在泼可来西得到了一个二等奖奖牌后,铁匠开始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从此戒了酒瘾,疼爱着自己的孩子。
每个月,安利柯的老师都会讲一个让人落泪的故事并让学生们抄写,其中最感动我的一篇就是《六千英里寻母》,故事是这样的:十三岁少年玛尔可的母亲在外地工作,突然与家里没了联系,于是,玛尔可在父亲的帮助下弄到了从家到母亲的工作地——南美洲阿根廷的首府的船票,到达当地后,玛尔可一番打听,才得知母亲与她的主人移居到了可特淮市,但玛尔可没有气馁,坐船前往洛赛留,再乘火车到了可特淮,可是,上帝依然没有眷顾玛尔可,原来,母亲和她的主人在头一天又回到了阿根廷的首府,在当地人的帮助下,玛尔可来到了首府,但是,来到母亲主人家时,玛尔可才知道母亲又搬到了杜克曼,此时的玛尔可已经快心碎了,但他仍然没放弃,搭着一位商人的牛车来到山契可·代·莱斯德洛,玛尔可下车,徒步走了一个星期的路程,即使脚出了血,即使耳边就是猛兽的声音,他也不曾停歇,终于,他在杜克曼附近的赛拉地罗的医院里找到了大病垂危的母亲,母亲看到玛尔可,又有了动力,于是做手术治好了病。
故事到这就结束了,玛尔可为什么能顶着疼痛找母亲呢?没错,就是因为“爱”,玛尔可对母亲无限的爱,使玛尔可全身充满力量,最终才能找到母亲,这就是母子之间的“爱”,看完这篇例话,我不禁思考:“如果我在玛尔可那样的境地,我能有像他那样的勇气吗?“
同学之间的友谊是爱,父母对孩子的关心是爱,师生之间的理解也是爱,爱是每个人的生活必需品。战争年代,爱是报效祖国的满腔热情;疫情期间,爱是全世界人民的团结一心。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爱能在每个人的心中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