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家里的独生子,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把所有的爱都给了我。从小,好吃的东西总是留给我,任何要求都尽量满足我。我就像家里的小太阳一样,全家人围着我团团转。慢慢的,我养成了自私的坏习惯。
记得有一次,姑姑带我和妹妹出去玩,回到家,我们已经口干舌燥了。妈妈拿出一瓶饮料,让我们解渴。我抢过饮料,咕噜咕噜地喝起来。妹妹看见了,大声嚷道:“我也要喝,我也要喝。”我赶快仰起脖子将饮料喝个精光,并且得意地说:“这是我家的,就不给你喝,”结果弄得妹妹大哭一场,我也受到了妈妈严厉的批评。
事后,妈妈给我讲了《孔融让梨》的故事:孔融四岁时,妈妈端出一盘甜津津的大黄梨,让孔融分给家人吃。他把大的分给兄弟,自己却留下一颗最小的。我当时好奇地问妈妈:“为什么给别人大的,留给自己小的啊?”妈妈告诉我:“因为他懂得尊老爱幼、谦让他人。妈妈相信你也能成为这样的好孩子!”
这学期,我们全校学习《弟子规》,老师再次给我们讲了《孔融让梨》的故事。我觉得自己和孔融相比,太自私了。今后我要以孔融为榜样,做一个尊老爱幼、懂得谦让、和同学们友好相处的优秀少先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