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文章,我感慨万分,内心无比愤怒。
从1840年鸦片战争起,中国屡屡遭到外国强烈的侵略。圆明园是我国知名的皇家园林。它建于盛世,毁于祖国的落后、毁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
1860年,英法联军发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这两个强盗从天津攻入北京,到处烧杀淫掠,无恶不作。他们把圆明园洗劫一空后,为了掩盖罪行,又烧毁圆明园。大火连烧三天三夜,惨烈的程度使人目不忍睹。而这是因为我们没有能力,没有势力来保卫自己的家园。“落后,就要挨打”,这是血和泪的教训!
以后的“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略中国”,中国几乎是屡战屡败。1931年日本帝国发起了“九。一八事变”,开始了侵略中国的战争,几乎占领了大半个中国。落后就要挨打,落后就有人欺负我们,这是旧中国的写照。
今天,中国人站起来了!全世界所有重大的问题,如果没有中国参加,就显得毫无意义。这更告诉我们只有祖国强大才有尊严。
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强大起来了,国家才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精选阅读
[读后感借鉴] 《圆明园的毁灭》读书心得(篇七)
前几天,我们学了《圆明园的毁灭》,让我为哪些消失的瑰宝惋惜不已。
圆明园在北京的西郊,是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占地三百五十多公顷,园内汇集了全中国有代表性的风景名胜。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把圆明园洗劫一空。
那些强盗太可恶了,肆意破坏中国人民的结晶,那是一朵含着中国人们汗水的一朵花,被那些野兽给折断了!我实在咽不下这口恶气。
那段悲痛的历史让我无法忘记!
1860年10月18日,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灾难的一天,英法联军再次闯入圆明园,到处点燃建筑物,园内的很多太监,宫女和工匠们葬身火海。大火烧了3天3夜!圆明园内余烟不息,长达一个月。真可谓“一炬毁名园,千古江山留恨迹!”这些人把圆明园烧得一干二净,连小东西也不放过,实在太可恶了。那时清政府腐朽无能,打不过别人只能屈服,知难而退。
我忘不了那些消失的瑰宝,更不会忘记“落后就要挨打”,所以我们要不忘国耻,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