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读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课文,“唉,真可恶!”我放下书,叹息了一声,叹息着圆明园就这样毁于一旦,愤恨着英法联军的无耻、残暴和贪婪!
圆明园是我国著名的皇家园林,不但建筑宏伟,而且收藏着最珍贵的历史文物。上自先秦时代的青铜礼器,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名人书画和各种奇珍异宝。
可是,就在1860年的10月1日,英法联军侵入北京,闯进圆明园,将院内凡是能拿走的东西统统掠走,拿不动的就用牲口搬运,实在运不走的,就任意的破坏、毁掉。为了销毁罪证,3000多名侵略军进入院内放火,大火连烧3天,圆明园就这样化为一片灰烬。
凭什么让英法在我国土地上胡作非为,凭什么我国的东西就要让他们拿走,凭什么我们非要听他们的话,凭什么我们要把土地割让给他们!因为,我们当时的中国太弱小,“落后就要挨打”,古往今来都是这个道理。
这篇课文让我明白了正是清政府的国运衰弱,才使强盗猖獗,国宝被毁。圆明园的毁灭已经成了一段不可改变的痛苦记忆。我们无法改变历史,但是我们却可以创造未来。今天,为了不让历史再次重演,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一定要谨记“不忘国耻,振兴中华”的誓言,努力学习,勇于攀登,掌握本领,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