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作家欧·亨利在小说《最后一片叶子》中写了这样一个故事:年轻的女画家 琼西因患肺炎,危在旦夕,用医生的话说:“他的病只有十分之一的恢复希望, 这一分希望就是他想活下去的念头。”已是深秋的时分了,琼西开始数窗外一棵 老极了的长青藤上的叶片。她确信,当最后一片叶子脱落的时候,自己就该去了。 可是,藤条上剩下的最后一片叶子却任凭风吹雨打,总也肯脱落。琼西因此受到 了鼓舞,病势一天天好起来,最后,她终于感到“想死是有罪过的”,在医生的 治疗下,身体奇迹般地痊愈了。可见信念的力量是多么强大。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 一个发生在非洲真实的故事:
6 名矿工在很深的矿井下采煤。突然,矿井 倒塌,出口被堵住,矿工们顿时与外界隔绝。这种事故在当地并不少见,凭借经 验,他们意识到自己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乏氧气,井下的空气最多还能让他们生 存3 个半小时。 6 人当中只有一人有手表。于是大家商定,由戴表的人每半小时通报一次。当第 一个半小时过去的时候,戴表的矿工轻描淡写地说:“过了半小时了。”但是他的 心里却是异常地紧张和焦虑,因为这是在向大家通报死亡线的临近。这时他突然 灵机一动,决定不让大家死得那么痛苦。第二个半小时到了,他没有出声,又过 了一刻钟,他打起精神说:“一个小时了。”其实时间已经过了 75 分钟。又过了 一个小时,戴表的矿工才第三次通报所谓的“半小时”。同伴们都以为时间只过 了90 分钟,只有他知道,
135 分钟已经过去了。 事故发生四个半小时后,救援人员终于进来了,令他们感到惊异的是,6 人中竟 有5 人还活着,只有一个人窒息而死——他就是那个戴表的矿工。 这就是信念的力量。由于幸存者意识模糊,人们无法知道那位牺牲者是何时停止 报时的,但他给了同伴求生的希望,自己却因为知道真相而没能坚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