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阅读了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不得不说,《水浒传》能称为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也是让人不得不承认。《水浒传》中含有一百单八将,将他们的英雄气概都充分地表现出来了。
说起水浒传,我最敬佩的是这其中的一百单八将,一个个讲义气,重友情,想到这,我又不禁想起一次面红耳赤的一件事。
xx是我最好的朋友,有什么东西,什么事,我第一时间就是想分享给xx,当然,xx对我也很好。今天是xx值日,但不巧的是她生病了。原本她可以选择告诉老师,这样也许她可以让人帮她值日,但她没有,她告诉了我。她问我:“xx,你帮我扫地好不好?下次我请你吃冰激凌。”我满口答应。放学后,我去对着庞大的教室犯难。干脆扫几下就走人!我这样想也这样做了。当我回到家,xx便打了电话过来,说:“xx,谢谢你帮我扫地!明天我请你吃冰激凌!”我兴高采烈地点头。
第二天我蹦蹦跳跳地来到学校,却看见了正在挨骂的xx。我心中一惊。才想起来昨天下午的事,一定是教室没打扫干净xx才会被挨骂。我又不禁担心起来,担心xx揭发我的罪行。但xx没有。下课后,我去给xx道歉了。xx却出乎意料地原谅了我。她说:“因为我们是朋友!”
看完水浒传,又再次想起令我惭愧的事。从此,我也一定要学习一百单八将珍惜友谊的精神!
[读后感必备] 骆驼祥子读书心得600字五年级(篇一)
《骆驼祥子》这本书的作者是著名文学家老舍,小说主要写了一个叫祥子的人力车夫的悲惨故事。
祥子一开始年轻力壮,什么不良嗜好也没有,一心想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祥子省吃俭用三年才买上了一辆,他此后的生活越来越起劲。一次被大兵们抓去,车被抢走了,由于他的机灵,他逃出来还带了三个骆驼,卖了三十五快,使他有了重卖车的希望,但又被侦探敲诈了。他娶了虎妞,虎妞买了二强子的车给祥子,却又因生病花光了虎妞的积蓄,虎妞又因难产死了,祥子只好卖了车办丧事。小福子对祥子有情有义,为了父亲和弟弟,她去白房子,最后吊死。祥子经过这些挫折,终于完全堕落,心中的一切梦想的破灭。他吃喝嫖赌,还出卖朋友、撒谎骗钱,变成社会的行尸走肉。
从一个诚实、正直、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变成一个撒谎、懒惰的渣子,我感触很大,过去的老北京那些没权没势的穷苦车夫受尽压迫与欺辱,心中的希望一点点变成失望,最后变成绝望。
对于祥子,他一开始有着劳动人民的淳朴善良,像骆驼一样老实、吃苦耐劳。如此好的一个社会青年,若生于今天的社会,定会有所作为。
虽然祥子最后变得落魄、懒惰,但之前的一些品质值得我们今天的中学生学习,取他人之长,丰富我们的精神。祥子能忍、重情重义、老实、正直、友善、对目标不懈追求、有希望就有动力等众多优秀品质。
其实环境也会影响个人,艰苦的环境造就能吃苦耐劳的人们,和平富裕反而使有些人懒惰;过度的欺压和逼迫也会改变个人,正如祥子等许多车夫。因此,不能因为环境改变而改变自己的优秀品质,但遇到比自己更优秀的人,要学习他人的长处,使自己长处更长,短处不在使自己自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