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读了宋朝洪迈的《容斋随笔》因马之人一文,所感所想与洪祖先之悟有所出入。
文中曰:金日石单被俘虏后,没入皇宫,被送到黄门养马。有一天,汉武帝察看官马,看到金日石单容貌不凡,养的马又非常骠壮,当天就授予他马监之职,后金日石单还受遗照辅佐朝政。
汉朝的上官桀做未央宫厩令时,汉武帝曾身体得病不舒服,待病好后到马厩查看却发现马匹瘦弱,怪罪上官桀说厩令上官桀认为我不能再看到官马了吗?上官桀泣不成声地说,我听说圣体欠安,日夜忧愁,牵肠挂肚,心思确实没有用在官马身上。后来,汉武帝认为上官桀一片忠心,从此把他作为近臣,以至于接受遗照辅佐少主。
洪迈就这两件事而得出结论:金日石单和上官桀都是因为马而被皇上了解,汉武帝选拔人才,可称得上圣明而不遗漏了。
对于洪迈的上述观点,我颇有疑义。上官桀的泣不成声之语我听说圣体欠安,日夜忧愁,牵肠挂肚,心思确实没有用在官马身上。是发自内心,还是临危之圆滑应变?汉武帝如果仅凭此就断定上官桀一片忠心是否也太主观了点,难道就不怕上官桀是另一个和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