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学校举行了“绿丝带漂书活动”,黄教师布置同学们回家利用课余时间读一读《哈佛家训》这本书。在读书的过程中,我学到了许多为人处事的道理,让我受益匪浅。
《哈佛家训》分为23章,分别是:人性、信念、细节、爱心、睿智、智慧、创意、勇气、自信、苦难、成功、乐观、理性、感恩、行动、处事、心态、挫折、生活、财富、诚信、情绪、敏感。在阅读的时候,我常常掩卷沉思,自我的不足、自我经历过的挫折,自我经历过的成功或失败等等。这时,我仿佛自我也是故事里的一分子,在书的海洋里尽情的遨游,在不知不觉中懂得了许多,让自我逐渐的成长起来,就像一棵稚嫩的小树,在努力地吸取养料,茁壮生长。在每一个小故事的最终都有一句或一小段话,其中有不少让我映像深刻,比如像“成功”一章里的一个小故事《坚持本色方能成功》,它就告诉了我一个道理:成功的人是很多,但能够说每一个成功人士都有自我独特的智慧。这些智慧是他们区别于别人的本质特征。
所以,人不怕没有本事,就怕不能找到自我身上的特长和优点,不能把他们发挥的淋漓尽致,因为坚持本色也是成功的一个重要保证。从这段话里,我就明白了我们要善于找出自我的缺点并加以改正,也要善于发现自我的优点,利用自我的优点把每一件事做好,同时也要有自我独特的智慧,这样成功就离你不远了。看到那里,我不禁又想起暑假里发生的一件事。那一次我们在上作文课,教师回家给我们每个人布置了一篇作文。第二天教师在讲评作业的时候,发现有个同学从网上抄了一篇作文下来。教师很生气,叫那个同学重新写一篇交上来。我感到很奇怪,这篇作文十分好写,为什么必须要去抄呢?自我写不是更好吗?看了这个小故事,我才找到了答案。原先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为成功付出,总想着走捷径,最终害了自我。这是我读了这本书获得的一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