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推荐] 《老人与海》读书心得
“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这句平凡而又有能量的格言陪伴着我们走过了无数漫长而又艰难的岁月。而这部作品能大获盛誉的关键在于:它将人性中永远不能被打败的坚强描述得淋漓尽致!
书中讲述的圣地亚哥在历经84天还没有捕到鱼之后,毅然决然地划向他认为可以钓到大鱼的那片深海。
出海那天天气很不错,显然这次苍天也很眷顾他,让他遇到了一条比他的船还长两英尺的大马林鱼。圣地亚哥抱着必胜的信念,以他顽强的毅力和娴熟的技术与马林鱼周旋了两天两夜后,终于抓住机会将它打败。原以为能就此顺利返航,可不幸的是,浓浓的血腥味引来了许多鲨鱼。凶狠庞大的鲨鱼一直在猛烈地进攻着,像是在威逼着圣地亚哥赶快放弃这条大鱼。不过圣地亚哥也不是一个懦夫,即使死亡的气息一步步逼近,老人也并没有选择退缩,而是用尽船上仅有的器具与鲨鱼奋力一搏。尽管最后那条肥大鲜美的马林鱼被撕咬得只剩下一堆骨架,圣地亚哥也始终没有放弃这个来之不易的战利品。
在老人与大马林鱼的搏斗中,马林鱼无疑成为了牺牲者,鲨鱼来到后,老人和大马林鱼一样成为了弱者。与鲨鱼间的搏斗,正是老人的意志和一切强大敌对势力的抗争,虽然鱼肉都被咬去了,但这都无法摧残老人的意志。老人虽然失去了很多,但我坚信老人永远没有被打败,因为他在这场恶战中已经实现了他的人生价值。无论他所处的环境多么险恶,面对的敌人多么强大,身边的物资多么匮乏,他都没有向命运低头。圣地亚哥是精神上的圣者,他在这场心灵之战中完胜!至于物质上的就不值一提了。我们也都知道,所有的东西都注定会毁灭,但只有行动才是永存的!
生活中一些小小的挫折不值一提,却往往成为人生路上的绊脚石。有些人会像圣地亚哥一样超越极限,在困境中迎难而上,即使失败了,也无怨无悔,因为行动了,你就是一个成功者!但有些人却没有信心和勇气去直面坎坷,得过且过,最终被命运所淘汰,成为一个无所事事的人。鲨鱼或许是最后的胜利者,但毋庸质疑的是,老人也是一位胜利者,因为他没有向大海、大马林鱼,更没有向鲨鱼妥协。他始终怀揣着属于他自己的那份坚定!同样,我们也需要具备这种敢于同命运抗争的勇气。在任何时候,都把失败看成一种磨练,让它成为我们的垫脚石,去攀登更高的山峰。直面缺陷,挑战自我,超越极限,你就是自己生命中最伟大的英雄!
人的一生怎么会少得了失败?无论成败与否,都会是一个新的起点。前路漫漫,数不清的困难正等待着我们。面对它们,我们必须展示出人类意志中最坚强的部分,毫不畏惧地去挑战,也只有经历了失败,才会真正体验到那成功的来之不易!一句“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紧紧牵动着我的心,而圣地亚哥那临危不惧、永不言败的精神更是深深震撼着我、教育着我。所以,希望每个人在遇到鲨鱼时,都能勇敢地捍卫自己的马林鱼,也愿我们在人生征途中,能够一直勇敢、坚强,不屈不挠地奋斗着!
热门读后感: 《老人与海》读后感(推荐一篇)
很早之前在上学的课本里有读过简化版的译本,当时只是当一个励志的故事来读,老人的硬汉形象和英勇行为,早已深刻于心,至于其他的并没什么感受,甚至觉得文章写的有点罗嗦。时隔多年,为了学习英语提高语感,于是决定从短篇原著读起,这是我读的第一本英文原著,闲暇时间拿来读读,用了15个小时,让我重新回顾了这本书,或许随着人成长和经历,又有了些其他的领悟。
王小波曾经评价过《老人与海》,是从人的“限度”角度来说的,他说,什么叫失败?也许可以说,人去做一件事情,没有达到预期得目的,这就是失败。但是,那些与命运斗争的人,那些做接近自己限度的斗争的人,却天生地接近这种失败。老人到海上去,不能期望天天有鱼来咬他的钩,于是他常常失败。一个常常在进行着接近自己限度的斗争的人总是会常常失败的,一个想探索自然奥秘的人也常常会失败,一个想改革社会的人更是会常常失败。只有那些安于自己限度之内的生活的人才总是“胜利”,这种“胜利者”之所以常胜不败,只是因为他的对手是早已降伏的,或者说,他根本没有投入斗争。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老人是胜利的,即使最后带回的是一条大鱼的白骨,即使没有人在乎他曾经经历过什么,但是,对于他来讲,他经历了,他与没有人见识过的大鱼抗争,与鲨鱼抗争,与大海抗争,与身体抗争,与黑夜抗争,与孤独抗争,他可以与这个世界咆哮,一个人可以被摧毁但不会被打败。不想过高的评价老人是什么英雄,多么伟大,只是觉得老人是一个真实而平凡的人,他以打渔为生,经历过84天没有一点收获的日子,在看到一点希望的时候,当然会全力以赴,在谋生的路上激发了超越自身限度的本能。
在读这本书,仿佛看到了人生的缩影,老人天生以打渔为生,生活窘迫落寞,这是命运自身的局限,但是并非孤苦伶仃,他有小男孩的理解和照顾,这是生活中的爱和温暖,老人连续84天收获全无空手而归,当有一条大鱼咬上钩的时候,他决定单独出海为之一搏,这是为生活放手一搏的勇气,同时命运不会让一个人一直处于低谷,你看坚持了84天,希望终归会来临的。在与大鱼作斗争的时候,老人一直用手死死握住鱼线彻夜未眠,这是坚持,在黑夜来临饥饿寒冷交加,孤独袭来的时候,老人一直在安慰自己并且回忆美好的事情来鼓励自己,这是让自己坚持下去的信念,人生而孤独,所以独处是常态,自己跟自己和解也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技能。在经过漫长的搏斗中,老人终于成功的把大鱼固定在船边,这是胜利后的荣耀,当鲨鱼袭来撕碎大鱼最后只剩一架白骨,这是落寞。你看,这场景是不是似曾相识,仿佛是人生常态。最喜欢书中一句话,Amancanbedestroyedbutnotbedefeated。既然人生常态,就是在反复与命运抗争,那么请保持一颗勇敢不屈的心。
文中老人曾多次提到棒球明星,同时也非常关注棒球相关的新闻,其实老人是希望能看到更大的世界,能体验到村外的精彩生活,说明老人是不甘于一辈子在这个村子里当渔民的。于是他说出这样一段话,Everythingkillseverythingelseinsomeway.Fishingkillsmeexactlyasitkeepsmealive.生于斯,毁于斯。戳中了多少平凡人的内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一辈子平凡下去的人。有的时候我们向往诗和远方,但是远方究竟在哪里,又能走多远谁也说不清,只能在为生活苟且的时候,偶尔抬头看看天,然后告诉自己,你看就在前方,但是你要一直往前走,才能到达。老人对于海和鱼的感情是复杂的,他说,Fish,Iloveandrespectyouverymuch,butIwillkillyoudeadbeforethisdayends.来自对对手的尊敬和对职业的职守。老人与海,越发觉得是海明威举的两个意象,就像月亮与六便士一样,描写老人与海只是一个缩影,但是放开来看它可以是员工与企业,教师与学校,医生与医院,这些都是某种意义上的老人与海,每个都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职守,但却又向往外面世界的人。
最近有一点感受就是,经历的人或者事情,跟阅读一样,以当时的经历或者觉悟不能理解其中全部的意义,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要急于否定急于下结论,存在即合理,当我们经历了或者真真去做了,回头再来看,会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