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读了现代美国小说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
这本书主要描写了老人在海上连续84天没有捕到鱼,但是老人没有放弃,他坚信自己一定能捕到大鱼的。果然,在第85天,老人捕到了一条身长十八尺,体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马林鱼。在返回的途中,老人遇到了鲨鱼的五次袭击,他使出浑身解数与鲨鱼搏斗,用鱼叉、船桨和刀子勇敢反击,最终老人筋疲力尽地拖回一副鱼骨架。老人虽然失败了,但他与鲨鱼斗争中表现出来的超常的毅力和勇气,是何等的可贵!
读完这本书,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一位老人都能如此顽强,如此永不言弃,我们年轻人又做得如何呢?在生活中,我们遇到一点点的困难,都退缩,都屈服,我们与困难作斗争的勇气和毅力呢?我们就这样轻言放弃,和老人真是天壤之别啊!其实,我们也应该学习老人,他虽然没能保住马林鱼,但,他战斗前毫不惧怕的本色,战斗时英勇无畏的特点,战斗后不灰心的性格,都表现得淋漓尽致!难道,这不值得我们去学习吗?在生活中,我们遇到困难都能做到迎难而上吗?在敌众我们寡时都能做到毫不惧怕吗?在失败过后都能重新振奋起来。
我十分佩服小说中老渔夫的意志,他让我懂得了一个人一定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能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