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和人一样也有自己的情感,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也有自己的爱憎,也有自己的智慧和情怀。《老人与海鸥》的故事虽然没有那么惊天动地,但是也很感人。
本文作者邓启耀,广东顺德人,现任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他在国内外发表和出版过许许多多的研究成果,包括个人专著10余部,论文百余篇。主要作品《灵性高于——茶马古道寻访》等。
《老人与海鸥》一文主要写了,一位枯瘦的老人,每年冬天都要到翠湖旁去喂养海鸥,他把海鸥当成自己的儿女,给它们取名,喂饼干。与海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突然有一天老人去世了,海鸥在老人遗像前瞻仰亲人,像是在为老人守灵。这一幕幕是多么的感人啊。
读了《老人与海鸥》这篇课文,让我看见了老人对海鸥的那份无私的爱。更使我深刻的体会到了,老人的善良,海鸥的纯洁,老人对海鸥那份震撼的人心的情。他们之间,那份相知、相守、相互的牵挂与依赖,让我忽然感觉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是多么的美好啊,多么的动人啊!同学们,我们一定要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做大自然的朋友,珍爱动物的生命,热爱动物的生命,关注大自然的命运。
我们与动物之间的情感,老人与海鸥分离时的悲壮、悲观、悲伤的画面令我无比的震惊。让我真正的感受到动物也有灵性。它们和人一样也有自己的情感。因此,我希望大家珍爱大自然,保护动物,与动物和谐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