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好多本书,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老人与海》这本小说。
这本小说讲的是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人,在一次独自出海打鱼时,钓到了一条大鱼,却怎么也拉不上来。他同大鱼周旋了好几天,才发现这是一条比自己渔船大好几倍的大马林鱼。虽然明知很难取胜,但老渔夫不愿就这么放弃。后来因为大马林鱼的伤口的鱼腥味引来了几群鲨鱼抢食,但他仍不放弃,最终突出重围,带着被鲨鱼吃剩的大马林鱼鱼骨回到了港口,使其他渔民佩服不已。
当我读到“这里离海很近,说不定远处有更大的鱼”时,我十分佩服他,因为当时他就打到了一些鱼,但他没有满足现状,而是向着远大目标前进,再看看我们,遇到一点困难就叫苦连天。写到这里,我不禁想起刚放暑假时学打乒乓球的事了,我去学了几天,就觉得又累又乏味,想放弃,最后在妈妈的鼓励下,我才坚持了下来,到后来教练直夸我打的好。(小说内容联系自己,很好,有想法。)
小说歌颂了老渔夫,努力奋斗,坚持不懈的精神,我们也应该像他那样,不能满足于现状,要积极向上,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要坚持不懈,不能半途而废,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