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作家,是稀有的。在本世纪,萧红算一个。”这是我国当代女诗人王小妮在她倾注心血的作品《人鸟低飞——萧红流离的一生》后记中以凝重的笔墨写下的一句。我不知道何谓“真正”,可能那些但凡肯客观地展现生活、抒发情感的作家都可以称的上吧。而对于萧红的认识,以及她是否是真正的作家,我们应该从她的长篇小说《呼兰河传》说起。
最初接触《呼兰河传》,是被它的名字所吸引。“呼兰河”,该是一个多美的地方啊!脑海里会不由自主地浮现出一幅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风情画。
如若真像我想的那样,小说只是一些司空见惯的艺术形式与平淡寡味的思想内容。那么,《呼兰河传》便不会得到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巨匠鲁迅、茅盾的激赏了,自然也很难有其流传于世的文学价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