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课堂上学了这样一篇课文叫《孙中山破陋习》。这篇课文主要讲了孙中山小时候很喜欢自己的姐姐,当时孙中山家里很穷,他的姐姐一点也不怕吃苦,样样活都干,孙中山喜欢听姐姐唱歌,姐姐也经常唱给他听,一天,孙中山从外面回来,看见妈妈在给姐姐缠足,姐姐很痛苦,眼泪直往下流,孙中山问妈妈为什么要给姐姐缠足,妈妈说这是祖宗传下来的呀,女孩子不缠足会被人笑话的,孙中山说:既然知道缠小脚不好,就不该去做,别人笑话怕什么!妈妈说,你还小,不懂这件事,妈妈含着眼泪把孙中山推出了房门,以后孙中山再也没有看见姐姐的笑脸,再也没有听到姐姐的歌声。这件事深深地刺痛了他幼小的心,多少年后,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当了临时大总统,他首先废除的就是这个残害中国妇女上千年的缠足陋习。
我觉得孙中山是个从小就爱独立思考不盲目,敢与反抗封建陋习,敢与同封建思想作斗争的人,他的革命精神令人佩服。
如果没有孙中山破了这个缠足陋习,我们现在祖国的妇女还要缠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