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通读了《廉政文化读本》等一些廉政警示书籍,感触颇深。
当今社会,有的人官做大了,管别人的多了,管自己的却少了,艰苦奋斗提的少了,讲究享受却提的多了,奉承的话听的多了,逆耳的话听得少了,他们将党内纪律,党内监督视为束缚自己的紧箍咒,他们无视党纪国法,我行我素,为所欲为,最终沦为人民的罪人,教训是极为残网痛的。我们检察干警要带头反腐倡廉,必须首先管住自己。
管住自己,必须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领导干部的蜕化变质,或在政治上打开缺口,或在经济、生活上悄然倒下,都是因为理想信念动摇,进而带来政治上的变质,生活上的堕落。因此,我们要管住自己,就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觉悟,树立社会主义的荣辱观,牢牢夯实政治和思想上的防浪堤。牢记陈毅同志的名言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在思想上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理想信念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管住自己,必须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怀律己之心,既是一种道德修养,也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一条宝贵经验,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坚持拒腐防变的重要措施。同样的生活环境,为什么郑培民、牛玉儒等一批领导干部能始终保持对党的事业的执着追求,保持着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而胡长清等一些腐败分子却出现了自我变质,自我腐败,自我毁灭。这里原因虽然很多,但主要还是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自律意识淡化,自控能力减弱,没能管住自己,造成自我放纵、私欲彭胀的恶果。在新的形势下,党员干部所经受的诱惑越来越多,要想在金钱、权力、美色等诸多诱惑面前不动心、不丧志、不失足,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初、慎微、慎独、慎欲,就必须不断地加强学习,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和先进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用坚定的信念,坚强的党性,约束自己的言行,提高自己的觉悟,做到不为物欲所累,不为名利所惑,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
管住自己,必须正确对待名利得失。正确对待名、权、利,正确对待职务升迁和岗位转变,是我们面对的一个现实的考验。我们应该有一个健康正常的心态,能上也能下,树立正确的荣誉观,把握正确的价值取向,以平常心看待名、权、位、利,立志做大事,立志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管住自己,必须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我们每个检察干警都应深知,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的,是一种责任和义务,而不是为个人捞取好处的工具,面对种种诱惑,应当做到不动心,不失志。
管住自己,必须从自身做起。
一是要管住自己的脑。我们每个检察干警要时时问问自己:我们入党是为什么,当了检察官要干什么,工作期间能为百姓做点什么,退休之后能为子孙留点什么。经常这样发问,检查自己,就会使我们耳畔警钟长鸣,永远保持清醒的头脑,筑起反腐防线,立于不败之地。
二是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要留下吃人嘴短的把柄,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饭绝对不吃,不该喝的酒绝对不喝,不要因为贪吃而让党操心,让群众伤心。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的顺口溜,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的吗?
三是要管住自己的手。纵观那些落马的贪官行迹,无一不是手太长,不管是国家的、集体的,见钱手痒,给就敢要,不给就暗示。陈毅同志早有诗句: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那些贪官的黑手不一一被捉住了吗?这些沉痛的教训,应该唤起我们每个人的良知与党性,要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钱绝对不拿!
实践证明,一个人能否管住自己,最终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其自身的世界观,在这方面,陈毅同志也为我们树立了好的榜样,他虽然一生功勋卓越,但仍夜尝自省,闭门思过,并总结出以下四点,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第二想到党培养,无党岂能无作为?第三想到衣食住,若无人民岂能活?第四想到虽有功,岂无过失应惭怍。这些仍可以作为我们的党风教材,作为我们党员干部的座右铭。
俗话说,正人首先先要正己。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们一定要加强自身修养,加强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勤勉公事,不徇私情;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我们要管住自己,做立党为公的模范,做无私奉献的模范,做反腐倡廉模范,用管住自己的实际行动,筑成一道思想上的防线,认真工作,为检察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