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美好的、幸福的童年生活。而高尔基的童年生活却是不幸的。
暑假中,我读完了《童年》。《童年》这本书是一部自传体小说。作者是高尔基。书中的主人公阿克列谢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从书中我了解到高尔基4岁丧父。和母亲来到了外祖父的家中。在外祖父家中他认识了两个自私自立的舅舅和两个都叫萨沙的表哥。“神偷”小茨冈。脾气暴躁的外祖父和温柔的外祖母……
外祖父因为两个舅舅一直吵着要分家而搬到乡下去住。不久母亲改嫁了,继父很爱打人。高尔基在母亲和外祖母去世后被外祖父赶去了家门,靠捡垃圾为生。
和高尔基相比,我们的童年生活是幸福的。什么事父母都会给我们做好。我们有的吃、有的穿、有的玩。难道这样的生活我们不应该去好好珍惜吗?
编辑推荐
暑假里,我在书店里看了《小兵张嘎》这本书,讲的是一个主人公小英雄嘎子的英雄事迹:十三岁的小兵嘎子,自己的奶奶被日本鬼子杀害了,为了报仇,到白洋淀当小八路。他用自己的智慧,智斗可恶的日本鬼子。他机灵勇敢、胸怀大志。有一颗善良的心。我非常敬佩他。别看他长得虎头虎脑的,其实他是一个机灵勇敢的抗日小英雄。有一次,他和八路军一起同鬼子大战了一场。他的脚受伤了。可是一直没发觉。直到打完了仗。他才发现自己“挂彩”了。张嘎子过着艰难的生活,每天都生活在战争之中。他本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怎么去当抗日英雄呢?这个问题使我深深陷入了沉思。
张嘎的童年与我们的童年是一样的,大家的童年都是充满了快乐与欢笑,张嘎的微笑是因为某次战斗胜利,而我们的微笑并不是因为某次战斗胜利啊!特别是本书的第十八章,更清晰生动地表现出了张嘎的机灵勇敢。张嘎在“红眼儿”面前装疯,说自己要抽烟,“红眼儿”才不把他当成回事,把一根抽过的烟头给他,“红眼儿”哪想到张嘎竟敢把烟头放进“太君”的口袋里,弄得自己差点被肥田一郎吊梁烧死。你说张嘎可爱不?
读完张嘎的故事,我再回头想想自己,我与张嘎的距离实在拉得太大了。张嘎敢于做一些不太可能成功的事。而我却恰恰相反,一天晚上,我做完作业已经九点多了,可妈妈还要我做家务。我想:明天还要值日呢!于是我睡觉去了,现在我一想起这件事情,我就感到羞愧。
嘎子既聪明,又勇敢,这一点,值得我们大家去学习。我们是学生,目前学习是我们的主要任务,我们要刻苦学习,等我们长大了,当上科学家以后,发明能使我们的国家强大的有用的东西,让祖国富强起来。小兵张嘎的故事永远值得我们怀念,他的性格和精神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