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每一个人都经历过,童年时美妙的,童年是幸福的,童年是快乐的,童年是值得回忆的……而高尔基的童年却是那样的恐怖、悲惨,令人不敢去想。它向我们艺术地展示了阿廖莎在黑暗社会追求光明的奋斗历程,反衬出十九世纪七十到八十年代的俄国社会风貌。
我读完《童年》,感受到了作者儿时的悲惨遭遇,觉得我是幸运的,起码我比他幸福的多。因为主人公3岁时,父亲病故,而自己母亲带他回了娘家,可惜外公是个自私、贪婪而又专横的小业主,残酷剥削雇工,放高利,但是资本主义俄国的发展打断了外公的发财梦,从此破产以至于贫困潦倒,可怜的母亲改嫁之后,生病而死,十一岁的作者被外公残忍地赶出了家门到社会上自谋生路……
高尔基真是地描述了自己苦难的童年,我为自己庆幸———————没有出生在那个时代,没有受到过这种苦,自己没有失去父母……我感到很幸福,因为我有一段美好的童年,有好的学习生活,好的老师,好的同学……
我非常敬佩他,能在这样的苦难环境中成长起来。是啊“一个人,只能依靠一时,不能依靠一世啊!”人生的路还很长,需要自己慢慢走,人生的坎坷还很多,需要自己一个一个的克服,这样的一生才无愧于心呀!面对困难时,只要想起阿廖莎在童年的悲惨遭遇,那一切困难都显得微不足道,我便有信心去克服。阿廖莎在这样黑暗污浊的环境中都仍然保持着生活的勇气和信心。难道我们不应该比他做得更好吗?
时代在不断进步,但人们却越发变得懦弱了,遇到困难就要退缩、逃避,或者走捷径。屠格涅夫说过:“想要得到幸福,你就要学会吃得起苦。美好的生活必须有所付出,才会长久,有所争取,才会得到!”
高尔基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