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王跃文的《国画》早有耳闻,只是一直没有机会找来看看。某日漫步在图书馆的书架间时,偶然发现了它,便借来看了!早先也看过一些其他的官场文学作品,但是看过《国画》后,不禁赞叹,王跃文真不愧是中国官场文学第一人!
一开始,我并不明白为什么用国画这两个字作为这本书的名字,因为里面提到国画的内容并不是很多。后来去了解了一下国画,我才恍然大悟!国画强调的是写意,重在气、神、韵、致,最难达到的是似圆非圆、似方非方的境界。《国画》如此,国人亦如此。人在画中,众生百相,一览无余。王跃文的作品《国画》给我们展现的就是这样一幅生动留白的写意芸芸众生图。从这幅图里,我似乎呼吸到荒郊野岭清泉的甘甜,又似乎触摸到城市钢筋水泥的冰凉;在这幅画中,我仿佛看见形形色色、卑微或高贵的灵魂,又仿佛听见现实主义者的叹息与理想主义者的呐喊。
《国画》主要是围绕主人公朱怀镜的官场经历,着力描写了他从县城一个普通办事员到成为市政府实权派人士的心理演变过程,深刻揭示了人性丑恶以及腐败滋生的原因,同时它也反映出作者本人高度的社会责任心与使命感。书中主人公朱怀镜对他妻子陈香妹所言:你不在官场,没法了解官场的微妙之处啊!这最多只能说明他们开始注意你了,这还远远不够啊!说白了,你还得投资。现在玩得活的,是那些手中有权支配国家钱财的人。他们用国家的钱,结私人的缘,靠私人的缘,挣手中的权;再又用手中的权,捞国家的钱。如此循环,钱权双丰。在此,作者用通俗易懂的话语为我们作出精辟的总结:官场好比势利人的投资公司,宦海是个到处充斥铜臭的花花世界。作者还引用了一些社会上的流行俚语,比如:说到底现在送礼,一不需要理由。千条理万条理,送是硬道理;二不需要送货物。这样货那样货,钱是硬通货。再看下面这样一段:朱怀镜见识过不少这样的领导,你同他单独在一起,他爱和你说话就说几句,不然他就一眼不发,要么面无表情,要么似笑非笑,听凭你闷得发慌,背生虚汗。朱怀镜平时注意过,皮市长要么笑容满面,要么黑着脸。那笑脸黑脸之间没有过渡,才笑容可掬的,突然就冷若冰霜了,就象小孩子搭的积木,五颜六色的非常漂亮,可刚搭好就哗然倒下了。下级们就总在他的笑脸和黑脸之间提心吊胆,不知所措。
作者细针密缕,为我们勾勒出一幅官场上大人物和小人物之间滑稽可笑的微妙关系图,巧妙讽刺了在特定环境下被封建奴性扭曲的卑微人格和被所谓的游戏规则左右的虚伪灵魂。读到此,我不禁想起柏杨先生写过的一篇杂文,采撷如下:君不见大官崽巡视下级机关时那种镜头乎?大官崽昂然而入,中级官崽和低级官崽闻声而出,一面围着大官崽团团而转,一面努力露牙而笑,然后一个有头脸的家伙陪同该大官崽入小房,唧唧哝哝,如云如雨柏杨先生写得犀利,而王跃文先生写得调侃,二者都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口诛笔伐,痛快淋漓,信笔折射出谄上欺下、奴颜媚骨的官场丑态,无情讽刺了礼尚往来、尔虞我诈的官僚作风。另外,作者全书中也刻画了几个象画家李明溪、编辑曾俚这样有个性、有良知的普通百姓中的亮点,但他们微弱的力量似乎如同堂吉柯德式的激情,只能在梦想与现实之间苦苦挣扎、徘徊斗争不难觉出,也许作者的本意并不仅仅是倡议当前社会流行的反腐倡廉口号,他呼吁更多的是,我们的社会监管机制如何彻底杜绝腐败的根源,如何改变国人骨子里潜在的劣根性,如何让百姓多一份社会责任感,多一点人文的理想主义精神呢?
读罢全文,让人忍俊不住之余又令人掩卷深思。我们知道,国画是一种国粹,但凡是国粹的就一定是好东西么?鲁迅先生早年就提倡过存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治学之道,治国亦如此。那么,国画里面那些贪官污吏的丑恶嘴脸、那些官场欢场的云雨春秋早就应该彻底清除了!国画的主题是丰富多采的:有扇面精巧的花鸟蚊虫,也有气势恢弘的大好河山;有题字配诗,也有点染留白同样,我们今天的国画中缺少的不是宁静淡泊的小百姓,而是赤膊持枪的斗争者。和平年代并非需要一片和气,亦希望看到针砭实质、血与火的文字,听到出类拔萃、正直善良的声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小人物的深沉和苦闷中寻找到彼岸的光明与希望。王跃文的《国画》,不愧为这样一本警世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