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鉴,字镜海,湖南善化人。是清朝秉承程朱理学的专家级人物,但是他之所以出名,还是沾了不少弟子曾国藩的光。
道光二十一年,唐鉴由江宁藩司任上进京任太常寺卿,道光帝在乾清门接见他。这一天,曾国藩恰好随侍在旁。道光帝奖谕唐鉴治程朱之学有成就,并躬自实践,是个笃实诚敬的君子。道光帝对唐鉴的称赞,引起曾国藩的深思:自己在皇上身旁,要得到皇上的重视,必须要投皇上所好;看来皇上看重的是德行的修养,是对义理之学的研究。几天后,曾国藩就拜师于唐鉴,唐鉴也对这位同乡后辈勤奋实在很看重,见他如此谦卑,自投门下,乐意地收下了这个新门生。
曾国藩拜师后第一起事就是请教唐鉴如何读书:
曾国藩问“古今学问,汪洋若大海,弟子在它面前,有如迷路之孩童,不知从何处起步。”
唐鉴回答“当以《朱子全书》为宗,此书最宜熟读,即以为课程,身体力行,切不可视为浏览之书。检身之要,我送你八字。即检摄在外,在‘整齐严肃’四字;持守于内,在‘主一无适’四字。至于读书之法,在专一经;一经果能通,则诸经可旁及;若遽求专精,则万不能通一经。比如老夫,生平所精者,亦不过《易》一种耳。”曾国藩听了镜海先生这番话,有昭然若发蒙之感。
唐鉴逐一指点后,曾国藩于学问之道和修身之法似乎一下子全明朗了。唐鉴又告诉他,督促自己修身的最好办法是记日记,并说倭仁在这方面用功最笃实,每日自朝至寝,一言一行,坐作饮食,皆有札记,或心有私欲不克,外有不及检者皆记出。又说自己记日记一一如实,决不欺瞒,夜晚与老妻亲热,亦记于日记中。曾国藩听后心中暗自发笑,也佩服老头子诚实不欺的品德。
唐鉴的话和做法不仅对曾国藩有启发,对我也很有启发,记得上学时老师说过我们上了十几年学,到最后学到了什么?学到的是学习的方法,就如唐鉴所说的读书要专一,“一经能通,则诸经可旁及”。另外,记日记确实是件好习惯,坚持把我们的所见所想记录下来,经年累月,我们的学习成果会不知不觉的在日记中流露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