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内心本来就是一个完整的复杂的世界,麦克白这一形象的意义在于揭示了社会生活的丑恶面。
麦克白并非天生的恶人,他有过从善的愿望,权力斗争与权力欲促使他第一次杀人时,他有过犹豫,犯罪后更有过追悔、自责,良心时时敦促他罢手,但权力斗争又使他欲罢不能,他在一次次的矛盾痛苦中一次又一次的杀人,在罪恶的深渊中越陷越深。
因此人们在观看这一悲剧时,固然痛恨麦克白的凶残,为他的罪行所震惊、恐惧,同时也会感到他的可怜与可悲。这样剧本就促使人们去思考“人何以会变成野兽”?莎士比亚的人文主义立场,正是从这一点出发,而指向了社会政治。
社会由人心这面镜子得到了曲折的反映,也由于善恶在人心这一方寸土地的剧烈搏斗,由于毁灭了自己的尖锐矛盾,而显得更为惊心动魄,耐人寻味。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文学史家称《麦克白》是悲剧中心理描写的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