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明朝那些事儿读书笔记之
今天要跟大家一起分享的这套书叫《明朝那些事儿》,20xx年起在“天涯社区”连载的一篇历史小说,耗时三年连载完毕。因网络反响强烈,作者就边写作边集结成书出版发行,据说当时还掀起了明朝热。
作为一名普通女子,我也不喜欢历史,甚至有点厌恶学生时期的历史课,因为总是死记硬背那些历史事件的时间、地点和人物。如今,就成了一个“历史盲”。但这本书早有耳闻,于是趁着某次活动,在网上以优惠价买进了这套书。最近,才得空翻阅此书。
当读到明英宗因听信王振之言,草率带兵亲征蒙古瓦剌最后导致土木堡之变时,对王振这个死太监恨得咬牙切齿,又为二十万明军惨败而痛心疾首,也为明英宗被俘悲愤交加。蒙古也先带兵大举进犯北京,为于谦于危难之中挺身而出誓死保卫京城的勇气和谋略而振奋,最后却又因明英宗复位含冤遇害而悲痛,但从此却成为我心目中最伟大的英雄。九千岁魏忠贤一手遮天残害忠良、祸害天下,为曾经如此辉煌的大明王朝终于走进了最黑暗的时刻而感慨万千。卢象升求援被拒、弹尽粮绝,明知此战必败,依然奔赴战场与清军决一死战、以身报国,卸下卢象升尸体上的盔甲,底下却是为父亲所穿的麻衣,此时我已泪流满面……
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甚至是网络用语,使原本在明朝历史中陌生、模糊的历史人物在书中一个个变得鲜活起来。作者以史料为基础,以年代和具体人物为主线,并加入了小说的笔法,所以读此书毫无普通史书般那么枯燥乏味。
中华上下五千年,在这历史的长河中涌现了太多历史人物与故事。相信你读完此书,必然也会喜欢此书,同时驱使你去读更多的历史……(顾治萍)
[读后感分享] 了不起的盖茨比读书笔记(篇三)
外面烈日当空,一阵阵热风吹进,使我的内心越发浮躁,为了安抚自己,我随手拿了一本书开始阅读。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小说界群星灿烂,大放异彩。菲茨杰拉德写的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更是一个文学经典。讲的是个悲剧的爱情故事。盖茨比生活于美国最繁荣的时代,盖茨比在担任中尉时爱上了一个叫黛西的姑娘,可是当盖茨比带着赫赫军功回去时,黛西已经嫁给了一个富有但举止粗鲁的汤姆了,盖茨比为了他梦幻的爱情努力奋斗,从一个贫民军官到百万富翁。他为了再次见到黛西,在汤姆附近住下,并经常开晚会,当他们重逢时,盖茨比以为时光可以倒流,但是久而久之,他醒悟了,可没过多久,黛西撵死了汤姆的情妇,汤姆嫁祸给盖茨比,盖茨比被害死后,举办葬礼,可是黛西居然没来。叙述者尼克看透了上流社会,便回到故乡。
最初我不懂为什么是了不起的盖茨比,后来我发现了,盖茨比在追梦的过程中一直保持初心,他出淤泥而不染,在当时奢靡成风的社会中是难以寻到的。他很专注,很固执,为了最初纯真的梦,努力追逐。小说的叙述者尼克第一开始说到他不轻易褒贬他人,可他却夸奖了盖茨比。我也觉得他很了不起,尽管他爱错了人,但是为了追逐自己的幻梦,他不忘初心,努力前行,在当今也鲜少有人能做到。
盖茨比是一个缩影,代表着那个年代的青年为了进入上流社会不懈奋斗,而黛西则是象征着一个梦。我们拿出勇气,为此付诸一切努力,实现自己的梦。
有人说,人生由一场场梦组成的,我们要努力看到他人美好的一面,看到希望,为了梦想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