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我读完了《城南旧事》,感受匪浅。
《城南旧事》的作者是当代著名作家林海音,本书分六个章节—《冬阳童年骆驼队》、《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了》。本书通过主角英子充满童真的双眼,来描写北京的大事小事,描绘的都是普通、平凡的生活。
书中刻画了很多的人物形象:惠安馆的疯女秀贞、躲在草丛里的小偷、斜着嘴笑的兰姨娘、不理小孩子的德先叔……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秀贞。
惠安馆里有一个大姑娘叫秀贞,几年前丢失了女儿小桂子,之后就日思夜想。妈妈认为秀贞是疯子,不让小英接触她。可善良的英子撇开偏见,最终还是与她成为好朋友。由于小桂子的脖子有一块青记,最后秀贞认定英子的朋友妞儿就是小桂子。本章节的结局,英子拿妈妈的金镯给秀贞和妞儿当盘缠,两人坐火车离开了。
读完《城南旧事》这本书,我不得不被英子的善良所感动。在《我们看海去》这章中,英子与小偷在一起,小偷给了英子佛像,还告诉她不用动包袱。英子天真无邪,分不清好人和坏人,最终使小偷被捕。小英子善良、纯真的性格是我们要学习的。
《城南旧事》是一本好书,我把它推荐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