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布鲁克林,院中的“天堂树”,树荫里的太平梯,这会使我想起《布鲁克林有棵树》。弗兰西凭借着自尊、自爱、自强,乐观成长的故事,令我难以忘怀。
书中的主人公是一位小女孩弗兰西,弗兰西生活在一个贫困的家庭,在各样的环境中都要遭人轻视嘲笑。深爱着她的父亲早早去世。尽管如此,弗兰西并不自卑,而是怀着一颗有尊严的心灵,乐观向上努力成长,最终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小说中最打动我的是弗兰西有尊严。弗兰西一家面临着父亲约翰尼去世后,原本贫穷的他们再一次雪上加霸,但他们依然不收“善款”,只让两个孩子到周末时到店内打杂赚一些零花。当读到这一幕时,如果换作是我,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收下,看了母亲凯蒂的反应,使我不禁为之钦佩。
童年时期,孩子们想拥有零花钱,于是就四处捡些破烂卖钱,可捡破烂的孩子们有很多,每每一些人将卖出钱后,返回途中,都会嘲讽别人。孰不知,他们自己也被嘲笑过,像是忘记了以前被嘲的感受一样,将自己的伤心施加与别人寻乐。可见这些人忘记了自尊。一些同样生长在贫困社区的人,长大后摆脱了困境,像是以自己的家乡为耻,选择了“忘本”。而弗兰西并不是忘记家乡的人。当弗兰西到纽约工作时,却感到纽约的繁华比不过布鲁克林的宁静、神秘。“她喜欢自己家那片街区,不以它为耻”。当她过上了充裕、幸福的生活时,来到布鲁克林,回忆起童年游玩的街道,来到糖果店,还花了钱买下了一个布娃娃,让一个孩子可以抽到它。似乎已忘了小时尼雷次次抽次次空的窘境。尼雷想改掉布鲁克林的口音时,弗兰西却并无这个心思。认为口音可以证明她的出身杜区,并以此为荣。正因为弗兰西自尊,幸福生活就会向她敞开,尊严是她成功的重要一步。
读完《布鲁克林有棵树》,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尊严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