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成一棵树》这本书收录了中外历史上一些优秀的少儿文学作品,这些作品触及了关于童年、人生、人性、社会、命运等最基本的价值命题,其中最让我感触的是《艾地》这篇文章。
《艾地》让我懂得:幸福并不取决于财富、权利和容貌,而是取决于你和周围人的相处!故事中讲述一位没有孩子的秦大奶奶夫妇用大半生的经历开辟出自己的家园,被学校征用。孤独的秦大奶奶在失去了唯一的亲人后又将失去它仅有的土地。因此她与学校展开的一场实实在在的生活味的幽默的对峙,而后随着老人救助落水孩子改变了人们对她自私、顽固的看法。老人与学校、与孩子逐渐结下的情谊,使她在生命的最后的日子里享受到了她失去已久的亲情和温暖。
这个故事让我意识到友情、亲情的重要意义。人不能脱离社会这个群体,在漫长的人生中我们要学会宽容、真诚的对待周围人。宽容能使自己免却许多无谓的烦恼,善待他人,会让彼此快乐,也是善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