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分享] 《活着》读后感范本
看完了《活着》。作为一个旁观者,觉得福贵的一生是满满的悲哀与伤感。但是如果真的把自己代入或者只是倾听,就会觉得,福贵的叙述里多是对生活的接受与满足。无论是好是坏都接受,甚至认为所有的都是上苍赋予的报应和福祉。
这本书和《四世同堂》有相似之处,但是这本以第一人称叙述之后,所有的遭遇都像在身边真切地发生,有真切的欣喜、悲哀、可惜,是凡人的情感。亲切真实。而四世同堂就好像有一种尤其的悲壮,家国的豪情裹挟着我,令我感觉自己要变得伟大以相衬。
最后福贵和他的牛福贵说话,说有庆、二喜、凤霞、苦根耕了多少分田地。看到这些名字,这些生命的血液在沸腾后平息,鼻子有些酸。
本来想评论福贵,他大概过了酸楚的一生。但是,谁知道呢,除非在一个人出生之前和死去之后,谁也没有办法评价他有没有幸福的一生。又,一个人是否幸福,并不在于他人的评价里。
[读书心得分享] 《钟声》读后感(示范版)
读完了《钟声》后,我默默地坐在椅子上,眼前不由地浮现一副感人的画面:
从前有一支小螃蟹住在小泥洞,有一天小螃蟹从小你洞口望去,那一片晚霞,那一轮夕阳,都是血一样的红。面前的小池塘,内着一片片的红光,仿佛池水很浓。
这样安宁多好啊,但是远处传来了一种特别的声音:空空空,这个声音听起来很寂寞,很烦闷,有很悲伤。小螃蟹自己觉得很奇怪,听到这个声音周围的小动物也感到很不安。
小螃蟹突然你想在这里有一这样的传说:有一直住在老石洞的老乌龟,他的行动总是很神秘,在天睡大觉,一到了天黑,就出来了,老乌龟从来不说话。
老乌龟为什么要敲钟呢?小螃蟹想怪声的方向爬去,到洞里一看,原来大钟竟是一只很大的螃蟹,每敲一下钟,老乌龟就流出一滴眼泪,又一个传说,在小螃蟹耳边想起来,在傍晚,老乌龟的孩子不见了,听说,他是被一只很大的螃蟹钳死的,慢慢地吃掉了。老乌龟恨他,还是想把孩子拍出来呢?小螃蟹想老乌龟就这么一辈子敲螃蟹壳,死去的打螃蟹和老乌龟是永远都不能安宁的。
小螃蟹为了死去的大螃蟹和老乌龟等其他人能安宁,便把大螃蟹的遗景埋了起来。小螃蟹虽然怕老乌龟但是为了大家的快乐不畏恐惧去埋大螃蟹。小螃蟹的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为我在生活中对于某件事做出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