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如此脆弱,又如此坚强;生命是如此平凡,又如此珍贵;生命是如此渺小,又如此博大。
生命对于她来说,是如此的不幸,她自幼因病成为聋哑瞎人,面对上天这样对她的不公平,她不气馁、不逃避,面对种种因为身体对她造成学习上的困难,她冲破了重重阻力,成为着名美国女作家,这一切都源于她对生命的渴望,自强不息的精神,这就是海伦凯勒。她渴望被爱,渴望光明,而这个光明的使者就是莎莉文老师,她用无私的爱拯救了凯伦,让她知道什么是爱,什么是生命的幸福,让她感悟到生命的可贵,找到了指南针,使她重新又明确了方向,激起了她求生和求识的欲望,莎莉文老师帮凯伦再塑生命。
这奇迹的发生并不仅仅依赖于莎莉文老师的辛勤教导,更重要的是作者海伦自身的坚强意志。如果海伦不坚强,她就不能忍受世俗的歧视;如果她不坚强,她就不会接受老师的教育;如果她不坚强,她就不能饱受困难的煎熬可见,坚强的意志对人的一生是何等重要啊!它像一把永不生锈的利剑,辅助你在人生道路上披荆斩棘,像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为你照亮前进的方向。我终于知道了人性的伟大和困难在爱面前的渺小,让我明白,要以乐观面对生活,以微笑面对生命,以爱面对世界。
这使我想到:连盲聋哑人都能如此,为什么我们平常人就不可以?海伦以她超出常人的毅力和坚强不屈的精神,学到了许多知识,创造了震人的奇迹,无人不竖起大拇指。知识如同海上掌控方向的指南针,只有拥有它,才不会在知识的海洋中迷失方向,我们何尝不掌握知识。
是啊,生命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世界万物皆有生命。可是上帝的创造总不是那么完美,甚至有些残酷,如果在这些有缺陷的人濒临绝境时拉他们一把,那么生命将会延续,生命将会走向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