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一本小说,因为在当当上排第一就买来看了。看了才发现它排第一是有原因的,内容情节真的好。
这所杂货店本名叫浪矢杂货店,店铺的主人在杂货店设了免费帮人咨询烦恼的功能。此后便被叫做解忧杂货店,也因为日语中浪矢和解忧长的像的缘故。小说以三个偷车贼偶然在特定的一天闯进了一家杂货店开始一步步揭开令人惊讶的秘密。这天刚好是杂货店和过去联通的日子,三个偷车贼就这样帮过去的人解决了几个问题。这些问题其实都是过去的人咨询杂货店的,而信件则穿越了来到了现在。就这样三个偷车贼开始帮别人解决问题了。
所有咨询问题的人都和一所孤儿院有关,有些就是从孤儿院走出去的孩子,就连三个偷车贼也是一样的。而作者巧妙的将孤儿院和杂货店联系在一起,或者说是有人在天堂在它们之间牵了一条线一样。其实杂货店的主人和前任院长是一对有缘无分的情侣。最后可惜没有在一起,所以感觉就像冥冥之中一切早已定好了。
一开始读可能会如何几个故事唯一的联系就是解忧杂货店,但他们还有另一个关联。作者巧妙的将这条线索隐藏在情节之后,贯穿全书,最后点明真相,让人觉得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设置之巧妙。三个偷车贼本不想多管闲事,但事实证明他们是善良的,解决的一个又一个问题,直到天亮,他们走出杂货店看到阳光,他们终究是善良的。
解忧杂货店其实解不了什么忧,只是别人把问题告诉他罢了,正如店铺主人说的那样,能不能解决问题关键是他们自己的决定,而他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说出自己的想法,而最后做决定的都是自己。也正是心中对自己说的方法有用与否的有疑问才有了前面的故事。
故事想表达什么我不知道,是为了说那段有缘无分的爱情还是这个奇特的杂货店,我不知道。如果可以我也想要一个这样说出自己烦恼的地方也是再好不过的,并不奢求它能帮我解决什么烦恼,只是想找一个倾诉的人罢了。
神秘的杂货店,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随即奇妙的事情发生了……
生命中的一次偶然交会,将如何演绎出截然不同的人生?
这就是解忧杂货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