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看这部书感觉进入了原始森林。一是神话典故宗教故事太多,看得云里雾里。二是对拉丁美洲历史不了解。三是这个家族第二代、第三代都起相同的姓名,读的时候很容易搞混,给复杂关系的人物关系又增添了幻觉错觉,原本前一章已死去,后面几章又出现了,感觉复活了的荒诞想法。扑朔迷离,亦真亦假,魔幻真实。但看完这部书让人背后发冷。
“乌尔苏拉为了使血脉流传与造化法则抗争,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在探索伟大发明的神奇原理,费尔南达忙于祈祷,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在战争的幻象和打制小金鱼的辛劳中日渐木然,奥雷里亚诺第二在狂乱的欢宴中深感孤独苦苦挣扎,便明白生前的执念能够战胜死亡。这个家族第一人被捆在树上,最后一个人正被蚂蚁吃掉。”
原来羊皮卷上记载着一切,它全部写在家族的历史里,连最琐碎的细节也无一遗漏,百年前由梅尔基亚德斯预先写出。当奥雷里亚诺破译他正度过的这一刻,译出的内容恰是他当下的经历,预言他正在破解羊皮卷的最后一页,宛如他正在会言语的镜中照影。当奥雷里亚诺再次跳读去寻索自己死亡的日期和情形,但没等看到最后一行便已明白自己不会再走出这房间。这个注定经受百年孤独的家族不会有第二次机会在大地上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