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家华君武画过一幅——《假文盲》漫画主要是,在一个车站的候车室里,“母子上车处”的标牌下却站着几个衣冠楚楚的大男人,而真正的母子却被挤到了一旁,这几个冷漠的大男人,难道真的是日不识字的文盲吗?不是的。他们几个,有着透亮的皮鞋,崭新的裤子,厚实的大衣,有着这样的着装;肯定不是文盲,而是为了早一点的上车而假装不认识字的假文盲。
在社会上,还有这些假文盲吗?有!在火车室里,张贴着禁止吸烟这显眼的四个大字,但却看见不少烟民旁若无人地吞云吐雾,在图书馆里,写着“禁止喧哗”大字,但却还有人在追逐打闹,在广场的草坪上,明明牌子上写着“小草青青脚下留情”但草坪上却还是被踩出一条条羊肠小道,还有在小区里,墙壁上赫然写着禁止“随地吐痰”但还有人若无其事的吐了一口痰……这些假文盲的现象屡禁不止,在我看来有两个原因:
一是自身素质低。遵守公共道德其实并不难懂,这样的事情做起来也并不难做,只要稍稍谦让一下就可以了,可这些人缺道德观念,不遵守公共道德,自私自利,一心想着自己好就可以了不顾别人的感受,这难道不是素质低吗?
二是别人对他们的容忍。面对这样的事情少数人会去阻止,往往会是能忍则忍,能回避就回避,这种行为就纵容了这种种不道德的行为。漫画上妇女不去劝阻,而是任他们放纵,我觉得这种不道德的行为,我们应该站出来制止,呼吁他们改正这种行为,遵守公共道德,我想,只要有人站出来说话,这些人一定会红着脸走开的。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社会中也有好人,假文盲只是一小部分,如果那些假文盲都遵守社会公德,那么社会就像歌中所唱的一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