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这本书大家因该多看过吧?我一向对名著不太感兴趣,往往只看了一半便将其冷落在一边。但是《城南旧事》这本书却不同,淡淡的文字,悠悠地叙述,使我迫不及待地想把它读完,因为它是在是太诱人了。
《城南旧事》这本书的作者是林海英。不知咋的当我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对它我就爱不释手,我就不想停下来。书中的小主人公是小英子,也就是林海英。在林海英小的时候家里条件很好,可以让她上学,有新衣服穿,有佣人伺候。小英子跟着家人从遥远的台湾来到了北京的一条胡同里居住。在北京他们一家人的幸福生活开始了,小英子在胡同里结交了第一个朋友,就是每天站在胡同口寻找女儿的疯女人秀贞。秀贞的女儿生下来就被扔到了城墙下,英子十分同情秀贞。后来得知小伙伴妞儿的身世很像秀贞的女儿小桂子,英子搭线让她们母女相认后,秀贞立刻带着妞儿去找爸爸。后来英子一场大病,醒来后家已经搬到了新帘子胡同-----。在那里小英子高高兴兴地上了小学,并在那里认识了厚嘴唇的年轻人和新的小伙伴--------。但好景不长,六年后的一天,小英子的叔叔被日本人杀害,让她爸爸伤心过度,吐了三口血,就一病不起,被气死了。
全书的最后一章——爸爸的花儿落了,是我感触最深的一章,写出了小英子那真挚的父爱。当读到夹竹子是你爸爸种的,戴着它,就像爸爸看着你上台一样,,这句话让我好伤感哦。小英子一直以来把爸爸的话牢记在心,并努力拼搏。文章拿爱花的爸爸病危,以花的凋零暗示了爸爸的病情加重,直至死亡。小英子在悲痛中镇定自如地接受了这一残酷的事实,并决定替爸爸负起帮助家人的责任。
从此以后,小英子和家人就过上了贫困的日子。但是她还是忘不了学习,真是因为这样坚强的个性,才使她成为有名的作家。
文章以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已不是小孩结尾。是啊,长大就意味着责任,董事,而不再是任性。我也应该学习林海英的坚强董事,不管碰到任何困难多要坚强,并且努力学习,这样长大了才有出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