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读后感:《被太阳晒热》读后感2000字
前几天放学后收到了有幸约到的长篇小说《被太阳晒热》,其实我是因为《被太阳晒热》这本书的包装所吸引的,会变色的书真的非常cool,它真的会被太阳晒热,刚刚拿到手,觉得它是一本超有趣的书,一本会变色的书,看书的封面就看了很久哈哈,还傻傻的拿到太阳底下玩了半天。在课余之外抽时间一点一点的看完,不得不说这是一本有魔力的书,也是我自言情以外完整看完的第一本小说。听名字和看内容的时候我本来以为是相对比较温暖的故事,但是看完了整本书想想也对,在创业的路上真的可能会坎坷比较多的吧!
刚开始对这本书的初印象仅仅只是好奇,它会变,这也如人们在创业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不可预料的惊喜与困难,这些都是瞬息万变,让人措手不及,而自己也会随着这些变化而不断改变。因为写的很真实,对创业的现实、社会的现实、人性的现实都写的很真实了,所以其实看的过程中很压抑。其实这本书还是很容易读完的,虽然比较厚,但是因为排版的比较舒服,每页不费劲,所以刷刷的看的很快,只是因为内容让我会看着看着就放下缓一阵子。这本书的内容看起来就和去掉外包装的这本书一样,有些暗和沉重,这本书虽然叫《被太阳晒热》,但我认为这其实是给创业者的一盆冷水,不是说不能创业,而是不能没有任何准备的拿着钱就去创业,创业可以凭着一腔热血,可现实不能。
最近看了很多自媒体文章分析2020年可能爆发的行业机会,写来写去无外乎什么医疗行业,手游,视频网站,网红经济,在线教育,外卖平台等等,但仔细想想,你除了去做快递员以外好像并没有什么可以融入其中的机会。甚至还有人看到大癌股拉了几根阳线,就说2020年股市有大大的赚钱机会啊,对此我只能无奈的摇摇头,果然还是那句话:大家没工打了就喜欢聚在村口赌博。说实话,看了很多文章都挺悲哀的,看上去一篇篇正能量满满的文章,实际上每一个都跟普通老百姓无缘。这些东西是普通老百姓能干的吗?老百姓看了只会更焦虑,工作都难保,每天还要被迫看着人家数钱的开心样。就像很多教人创业的自媒体,言必马云,彦宏、化腾,好像跟他们很熟似的,并且乐此不疲地把他们那些人尽皆知的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儿翻来覆去地说。要知道这些大佬创业,普通人只看到表面的光鲜亮丽,却根本不知道其背后的屁眼交易,对普通人没有丝毫的借鉴意义。所以在看完《被太阳晒热》之后才发现,这本书太真实、太现实,太贴近我们的生活,我们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无时无刻不在与命运做斗争,有时候都不想去直面这样的现实,但幻想的幸福快乐终究会破灭,就是这样的无奈与心酸促使我们一步一步的成长。
赵生辉,对于这个主人公我其实是不喜欢的,感觉他过于大男子主义了,从开始签合同时候贸然打断女朋友刘晓娜的话开始我就不太喜欢了,在整个看书的前半段甚至是有些幸灾乐祸的,想看看他贸然的签约、异想天开的开店后到底会怎么样,果不其然他在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问题,他自大、盲目乐观、过于理想,果不其然被很多现实的问题冲击,看到后面的时候你很难再去以旁观者的角度以看好戏的心态去看小说了,不管是因为没钱去借高利贷、还是不得不为了生计开是卖假货、再到去卖母婴用品,一步一步好像都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写照。其实想想,谁刚走入社会的时候不是一腔热血,就算你没有去选择创业而是按部就班的上班,也会有太多的无奈和一步步的妥协,所以赵生辉是每一个我们的写照,每一个对生活无奈、被生活压迫的人的无奈,我自己本就不是什么强者,我也是这些无奈中的一个,虽然看书的时候我很唾弃他去卖减标假冒进口产品的行为,可是换位的话如果是我呢,如果真的是自己被没钱支配的恐惧呢,我说不好自己会怎么选择,只是越看到后面越是揪心,每一个创业的人真的都不容易。他的结局其实也是不幸中的万幸,消防、工商、质监都出了很大的问题,竟然最后也没什么处罚,这是不是也是对现实生活的讽刺呢?是不是有些事情找人就是好使的呢?而且,他借高利贷的时候我还以为是现在这种套路贷,让他永远也还不上,最后还完了贷款还是很让人松口气的。好在,最后他还有做人的良知,没有和王宝山坐上一条船。他终于还是回到了老家,继承了家里的养鸡场,这可能也是每一个向现实低头的人的缩影吧!
“黎明不受要挟,无论经历多么糟糕的昨夜,它都会义无反顾迈着坚定的小碎步款款而来。”书中这句对我触动很大,不管明天有你多么不愿意面对的事情,黎明还是会来的,就算你熬夜抵抗,期待着黎明来的晚一些再晚一些,可是也终将会来,而这描写很妙的一点就是“款款而来”,仿佛又带着点儿希望,是吧,能看到黎明的人还是幸福的,应该感恩,应该带着希望生活。我们虽被太阳晒着,但生活的冷暖凉热,只有自己清楚,心不冷,生活就会是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