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是英国18世纪启蒙文学家迪福的的代表作品。这部小说是迪福当时受当时一个真实故事的启发而创作的。《鲁滨逊漂流记》也是一部流传很广,影响很大的文学名着。
读了《鲁滨逊漂流记》一个伟大人物形象浮现在了我的面前,他就是鲁滨逊。鲁滨逊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去浩渺无垠,充满神秘色彩的大海冒险,可是因为船舶失事而把他孤零零的一个人留在了岛上。他必须学会依靠自然环境生存下去。他必须面对可能出现的危险。他靠着自己的的智慧,勇敢,坚持不懈与勤劳:挖洞建屋,种植庄稼,打猎,在岛上生存了28年之久,他终于见到了曙光。从鲁滨逊身上我们可以看出,知识就是力量,在我们面临困难时或者面临绝望时,时只要敢于拼搏,坚持而不放弃,我相信我们也会像鲁滨逊一样获得希望的。
鲁滨逊出生在一个体面的商业家庭,他本可以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是鲁滨逊及酷爱航海,他的父亲和母亲曾多次劝说他不要出洋冒险,父亲告诉他一般出洋冒险的人,不是穷的身无分文,就是妄想暴富;他们野心勃勃,想以非凡的事业扬名于世。但是对鲁滨逊来说,自己出去航海是完全满足自己的愿望。我想,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人都会留在自己的家里,过着富裕的生活没有人愿意出去冒险,拿自己的生命作为代价,但是鲁滨逊为了他的愿望而不惜放弃在家里过着富裕,享受的生活,由此我们可以看出鲁滨逊是一个及其坚定的人。在鲁滨逊第一次尝试航海中就遭受了挫折,令他差点失去了生命,可是他依然选择不放弃。我不禁再一次为他感到自豪,再看看我们周围的人,有一些人禁不起挫折,禁不起磨难,而这些人因为经历了一点点的挫折而放弃了自己的人生梦想与目标,最后他们会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遥远结果就是一事无成。
可是在一次航海中鲁滨逊的船遭遇了不幸,船员都遭受了灾难可是鲁滨逊却幸运的被风浪吹到了一个孤岛上。当鲁滨逊发现自己幸存时,他感到无比的兴奋在岛上就狂欢了起来。然而当他平静下来时,他的情绪极度的低落,因为他发现自己虽获救,却又陷入另一种绝境--这是一座孤岛,上面没有一个人。在这种情况下,鲁滨逊会怎样选择呢?是让自己自生自灭呢,还是不放弃对生活的希望呢?当然意志坚强的鲁滨逊选择了后者。鲁滨逊在第二天的时候他发现那只搁浅的大船竟然浮出了水面,这时鲁滨逊想到一个办法那就是把船上的物品与食物搬运到岛上来。就这样鲁滨逊一边搬着有用的东西一边修建着自己的房屋,他靠着自己的智慧与勤劳制作了许多家用产品,自己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当然他除了吃现有的食物他还得亲自去打猎,就这样鲁滨逊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如果是我,我可能到岛上的第一反应就是绝望儿放弃寻找食物慢慢地就会因为缺少食物和水死去;如果是我,我可能不会去自己想办法生存而是天天幻想着谁能救我出去;如果是我,我可能会因为自己缺乏动手能力和缺乏经验而死去。
然而我们大家都不能忘怀的是,鲁滨逊有一个非常忠诚,知恩图报,有责任心,适应能力强的好朋友——星期五。那天,鲁滨逊救了一个野人,因为当天是星期五于是鲁滨逊给他取名位“星期五”,而星期五也愿意做鲁滨逊的奴隶。他们俩并肩作战就出了被囚在岛上的人,又帮船长夺回了船,最后鲁滨逊带着星期五回到了英国。
他们俩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我从他们俩身上看出了友情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