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表姐那儿借来一本汤素兰写的小说,名叫《珍珠》,两天就读完了。我的心也随着主人公阳子时而快乐、时而伤感,大部分时间在痛苦中度过。合上书本,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一种成长的艰难、美丽的疼痛。
书中主要讲述一个十二岁的女孩阳子,曾经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完整家庭,但是各种不理解、抛弃、离别、鄙视、孤独一遍遍袭击着她。爸爸妈妈为了生一个男孩,远走深圳,阳子因此心生恨意。爷爷每天接送阳子,还给她讲了富有哲理的《蚌孩子》的故事,但这个最疼爱她的人突然去世了,阳子非常伤心。奶奶成了阳子唯一的依靠,可又搞什么黄昏恋,阳子的心更加孤独了。她是一个没有特长、各方面都很一般的孩子,小学毕业时虽然被分到了好学校,但是她不想在别人轻视的目光中生活。她心血来潮用田李阳子的名字报名上了省城的一所贵族学校,要离开这个让人伤痛的环境,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她交了一个好朋友卢莎,可是放假时阳子自己留在学校,却让卢莎代她领了回家证明。家里人急坏了,为了找她,奶奶在楼梯上摔坏了腿,妈妈内疚地割脉。返校后,卢莎再不愿与阳子做朋友了。为了友情,阳子为卢莎策划了生日晚会,一切又变得光明起来,卢莎又成了好朋友,王爷爷的微笑也温暖慈祥了,自己也第一次主动给妈妈打了电话。
我想,我虽然没有阳子遇到的这些困难,但生活中也有不高兴的事、不被理解的事,如果把这些都看成是为获得珍珠而吸取的沙子,为了让沙子变成珍珠而必须忍受的痛苦,那这些痛苦是美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