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新买了许多书回来,一本一本叠在桌子上。书对我有无穷的吸引力——我立刻就跑了过去,搜索着,目光最终停留在《悲惨世界》上。我立刻将它抽出来,聚精会神地读了起来。
冉阿让正在小镇迪涅的一张长椅上休息。一声叹息,道出了他的无奈与困苦。年轻时,他曾经为了让孩子们填饱肚皮而犯盗窃罪锒铛入狱,只因打碎一块玻璃,偷了一块面包。出狱后,他对这个腐败的社会感到绝望,不知如何是好。这时,他遇到了善良的主教卡福汝。他赠给冉阿让银烛台,并让他卖掉,使他生活不必如此拮据。之后,他来到海滨蒙特勒伊,做了许多好事,开了一家工厂,成为了这儿的市长。不料的警探沙威知道了冉阿让的身份,他只能继续逃亡。后来,他经过重重磨难,收留了珂赛特,当做自己的养女。
好几年过去了,珂赛特长大了许多,并爱上了革命志士马吕斯。可是冉阿让却觉得,珂赛特如果结婚,他的一切就会被夺走。于是,他让马吕斯和珂赛特离开,并让他们不要再叫他爸爸。当马吕斯发现这个误会是已经晚了。冉阿让在家里躺着,马吕斯和珂赛特默默的流着眼泪。冉阿让像是睡着了,只不过,他再也不会醒来了……
到现在,我还记得那上面的故事情节。冉阿让,就像如今社会上那些善良的人一样。想为贫苦的人付出许多,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芳汀,就像现在的慈母一般,虽不能回来看她,但是却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珂赛特,想让她过上幸福的生活。德纳第,就像生活中的卑鄙小人,见钱眼开,为谋取钱财不顾手段,甚至绑架。他们之间讲述着一个个十分真实的故事,也让我们看到法国社会过去的腐败与贪婪。
合上了书,心里却五昧杂陈。要是世界上多几个像冉阿让的人,少几个像德纳第的人,世界还会如此混乱不堪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