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是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写的小说,主要写了一个狩猎队把一群羚羊逼到了一个名叫“伤心崖”的山顶,老羚羊们用自己的身体搭出了一座生命之桥,换得了少年羚羊的生命。这壮丽的一幕不仅让那些猎人看得目瞪口呆,忘记了开枪,还让作为读者的我,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这些老羚羊们在危难时刻心甘情愿用生命为下一代开通一条生存的道路。它们用自己的行动向大家展示了老一辈对小一辈的爱,可以用生命来代替的爱。这时,我想起了在新闻报道中,经常可以看到在地震中、在车祸中,父母长辈为了救孩子而失去自己的生命……在世界上,除了人有感情,动物也是有感情的。
读完了《斑羚飞渡》,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只只老羚羊在坠落前那毅然而欣慰的表情,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爸爸妈妈,他们为我的成长付出了许多的心血。他们虽然没有老羚羊那么轰轰烈烈,但是在平时生活的点点滴滴中,都能让我感受到他们的爱:清早上学,妈妈提醒我要多穿点,不要着凉;每到中午,外婆给我送来可口的饭菜;到了周末,爸爸带我出去游玩……
我相信,这些跳过悬崖的小羚羊们一定会快乐地生活着。这是它们对老羚羊最好的回报。而我就应该好好学习,锻炼好身体,尽量少让家长操心,争取长大做一个有用的人。
《斑羚飞渡》这本书讲了许多有关动物的故事,介绍了动物的知识,我们可以从中获得许多人生的感悟。我们应该多读这样的好书,让自己更聪明,更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