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后感] 童年读书心得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是杜甫《春夜喜雨》里的名句,我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可以将其倒背如流但那时我年龄尚小,只是将这首诗背下来,却不能领会其中的深意。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事物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当然,我再一次诵读这首诗,对其的认识也与以往不同了。
今年4月份,正值春季。我呆在家中,正准备完成语文老师为了举行“诗苑”活动而布置的任务。这时,不知什么时候聚集起来的乌云开始落泪。看着窗外的绵绵细雨,我不禁想起了小时候背诵过的春《春夜喜雨》。由于时隔多年,我已经记不太清这首诗了,于是我找到小学的语文书,打算重新感受一下《春夜喜雨》这首诗。
“ 好雨知时节”,这不就是对现在场景的描述吗?“春雨贵如油”却也下得准时,仿佛知道现在正是春季播种、万物生长的时候。春季播种、万物生长,怎能少得了春雨的滋润呢?春雨仿佛是知心的大姐姐,知道万物需要她,就及时出现,造福于万物。
“润物细无声”这句诗描写了春雨来得突然,去得也突然,就如刚刚不知何时聚集起来乌云开始落泪。这时,春雨又像善良的天使,她为万物提供生长所需的水分却淡泊名利,不想让别人知道是自己做的好事,只想默默无闻地无私奉献。
再一次品读《春夜喜雨》,我仿佛跨越了时空,与杜甫的心紧紧连在一起,与他感同身深受。我终于理解了杜甫为什么满心欢喜,我也感受到了杜甫对春雨的喜爱之情。杜甫喜爱春雨,不仅仅是因为“春雨贵如油”,也许还因为春雨善解人意、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美好品质。
轻轻合上书,倚在窗边,静静地,静静地聆听春雨落下的声音,欣赏朦胧的雨景,我与世界间万物一同在春雨的滋润下成长,杜甫在我心中播下的种子,也在春雨的哺育下渐渐发芽。
[热搜读书心得] 丰碑读后感(篇七)
我读过许许多多的课文和文章,让我受益匪浅的文章就是在五年级学的《丰碑》一课。
这篇课文主要写了红军队伍在环境恶劣的云中山行走时,发现有人冻死,到真相明白好,将军非常崇敬军需处长的一件事。当将军知道这个人就是军需处长时,他"愣住了"。说明将军感到非常意外,这位专门负责办理红军所需的给养的人竟只穿一件单薄破旧的衣服,原来这位军需处长将棉衣发给战士们,好让他们能一心一意地为祖国打击敌人。课文中"大雪很快地覆盖了军需处长的身体,他成了一座晶莹的丰碑"。这句话表面是写军需处长的身体积满了雪,光亮透明,真像一座晶莹的丰碑,实际上是在歌颂军需处长那一心为公p舍己为人p毫不利己的高尚品质,将永远成为人们心中的丰碑。
记得在我6岁那年的年初一,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买年货。来到街上,人山人海,人声鼎沸,买卖声,嬉小声等交织成一首迎新年的交响曲,非常热闹。突然,我看到有一位大约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抱着一台大电视,高兴地走着,一不小心撞到一为年过六旬的手里拿着许多东西的老奶奶,只见老奶奶"扑通"一声,屁股摔在地下,手了拿着的饼干之类的年货撒满地,她着急的说:"我的年货"。那位青年匆匆忙忙的从人群中消失了。我看到脚下有一快饼干,便趁别人不注意,躬下身子,做着一个找东西的动作,把饼干防灾自己的口袋中,便高兴的跑到爸爸妈妈的身边。
自从学了《丰碑》一课,对比军需处长崇高的风格,自己是多么的渺小。我非常后悔,因为我不但没把老奶奶扶起,还偷吃了她的年货,如果有后悔药,我一定要回到六岁,把老奶奶扶起,帮她收拾好撒在地上的东西。
[热搜读后感] 《尊严》读书心得(篇七)
人要有尊严。《尊严》讲了在一座名叫沃尔逊小镇上发生的一件事情。当时,小镇上有一群逃难的人,沃尔逊人看到他们很饥饿,于是,每家人都做了饭菜,有一位年轻人,看到一位大叔给他做了饭,可他没有吃白食,给那位大叔一直垂背到他(大叔)满意为止。这个年轻人就是石油大王哈默,他是一个有尊严的人!
读了这篇文章,我明白:人,就要有尊严!就好比哈默,饥饿的他却不白吃别人的东西,这让我想起以前的一个小故事:有一位公司的老板,看到一位推销员给他推销铅笔,那位老板屿他,给了他一元钱,走了,可没走多远,又走了回来,郑重其事的挑了一支铅笔。五年后,那位推销员又来了,原来,就因为挑了一根铅笔,让他拥有了自信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因此,我们要做一个有尊严的人,因为只有尊严,才能让我们不断进步。
[热搜读书心得] 舞者读后感(篇五)
梦想是平静的跳舞,过简简单单的平凡生活。
现实是一个舞者带着一条残废的腿离开了这个世界。一段刚柔并进的双人舞,只能由另一个孤独的舞者独自跳下去,一直跳下去
这就是梦想与现实的距离,如此遥远的距离
整本书分火卷与冰卷,冰火相猝,可想而知,最终只是一潭苦水。
高纯是生活在云朗一个角落里的平凡男孩,印在他身上的或许只有两个标记吧,一个是孤儿,一个是舞蹈,但因为生活的现实,他的舞台只能是自屋的阳台,为了自己的生计他成为了一个计程车司机,而无意中闯入他车门的一个乘客,却改变了他的一生
她叫金葵,是个漂亮的舞者,但因为家庭的种种复杂关系,她渐渐离开了自己的家,走进了高纯的世界,一个蒋先生的突然来到和猝然死去,让他们措手不及高纯是私生子,病重的父亲想见他并留有遗产给他。不知这是喜是忧,但最终,他们走进了北京。他们以为这里会是他们梦想开始的地方,这里有舞团有舞院,这里就像是舞者梦幻的美丽天堂,但他们却不知,这里也是噩梦开始的地方
他们被卷入了一场又一场的利益纷争和情感纠葛,舞蹈似乎离他们越来越远,高纯并未找到生父,他们窘迫的住在一个车库里,高纯考上过舞团,金葵做过俱乐部的形体教练,因为酬劳的丰厚,高纯做了古怪的侦探。虽然过的艰辛,但俩人也算是快乐和甜蜜,毕竟他们有块地方跳舞。但接着的一宗宗的利益关系让高纯不得不被现实所屈服,种种外界因素和人性的善恶让金葵被迫离开高纯。在她被绑回家没多久,她的一次逃亡却让她不堪回首被人贩子拐卖给破山村的壮汉当老婆,他的粗鲁和折磨让金葵难以忍受,逃到另一村,心想是碰到了一对和蔼的老头老太,却又差点与山下一村的人以金钱结婚。历尽千心万苦,当她再一次回到北京,回到车库,那已物事人非,高纯离开了。
无意中,高纯与被他盯梢的周欣结为好友,为了周欣的正义勇敢,高纯决定帮她顺利揭破奸人的诡计,但之后,高纯遭人暗算,摔伤了身体。周欣为了报答他,也为了高纯昂贵的医药费,周欣找到了他父亲,为了遗产不被高纯那没人性的同父异母的姐姐所货,在律师的建议下,她与高纯在只有感激之情的情况下,结婚了。
周欣是个理性的人,她努力的维持着自己的家庭,努力的做着高纯有名无实的妻子,努力的爱着他。但这个家的女主人并不好当,周围的小人总紧紧的盯着那笔庞大的遗产,直到金葵以保姆的身份进入高纯的家
周欣恨金葵,她面对现实,维系家庭,这不能被金葵破坏。他们三个都没有错,只是被周围的小人一再的唆使和欺骗,他们一度陷入僵局。遗产争夺的硝烟还未泯灭,高纯瘫痪的身体又陷入感情旋涡,但他们之间一再的误会一再的不解又怎能敌过一个死字,高纯去世了。
在尔虞我诈的现实世界,舞蹈对于着两个年轻人来说是什么呢?!其实他们很简单的,想筹上钱去舞院学习,但现实又是什么呢?高纯的一条腿废了,一个舞者的腿废了,一个俊郎的舞者,一条修长的天生属于舞蹈的腿废了,而更遗憾的是,人生所求不得
闲事把高纯和金葵拉的很远,而舞蹈上的心灵相通却让两个人无限靠近,金葵戴上高纯身前跳舞时的红色头巾,穿着高纯买给她的白色纱裙,继续着那段优雅的双人舞。
《舞者》是一本很真实的书,里面律师大篇大篇理性的话语让它把梦想与现实划分的如此清晰。每个人生活在世界上都不是一个单独的个体,总是会被这被那无故的牵连着,接而与梦想越来越远但换一个角度来说,如果心中秉持着一个信念,梦想也不是遥不可及高纯把遗产捐给了中国的舞蹈事业,以后每个舞员的跳动,高纯的心也会跟着跳跃。
看完书之后,你会为他们三个感到伤心,但也会有令你气愤而又悲哀的人物李师傅,在云朗租车个高纯的人,在高纯获得遗产后,他也因为落魄的家庭,因为高纯的同情被接入大院,凭着高纯叫他一声师傅,他总倚老卖老打着小钱算盘,最终他出卖了高纯,也是他,把高纯金葵周欣逼到无路可退。而一切也非他所愿,他的妻子长期卧病在床,被寄予厚望的女儿也因为选秀的黑幕不得不让他几万几十万的砸钱。说到本质上他是在帮助自己的家庭,想造就一个明星女儿,可他却忘了自己的良心,他是个小人!
一己私欲,利欲熏心!
我看到高纯是个简单的男孩,但世界却是个复杂的东西。
我看到金葵是个朴实的女孩,但世界却是个逐利的地方。
梦想与现实的距离,让我不得不产生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