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童年读书心得500字
童年,对于我们来说,就像是五彩的棒棒糖,甜蜜而温馨,回味无穷。当我在书店偶然看到由高尔基创作的《童年》这本书时,我想主人公一定会向我们讲述很多关于他的童年趣事。可是,刚读完故事的开头,就令我非常惊奇、非常意外。
原来,可爱的主人公阿廖沙度过的是一个悲惨的童年。阿廖沙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只得带他到外祖母家,而外祖父自私贪婪,脾气十分暴躁,动不动就打人。再有两个坏舅舅常常为一些小事争吵、打架。只有善良的外祖母疼爱他,呵护他,教他认字,给她讲故事。后来母亲也病死了,外祖父无情地把他赶出了家门,当时他只有11岁。尽管条件艰苦,阿廖沙却并没有被痛苦压倒,反而学会了很多道理,学会了独立、忍耐和坚强。
看完这本书,我和妈妈留下了同情的泪花。妈妈告诉我,其实故事中的阿廖沙就是少年高尔基。他后来刻苦自学,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写成了许多伟大的小说、诗歌等。我们还听了其中最著名的《海燕》、《鹰之歌》,感受到了他那勇敢、顽强、乐观、自信的品质。
与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多么快乐、幸福。我们要好好珍惜这美好的时光。我一定要学习阿廖沙不怕吃苦、不向困难低头的宝贵精神,多看有用的书。只要我们干一件事情坚持到底,理想就会变成现实。
编辑推荐
[读书心得参考] 最后的狼500字读后感(推荐一篇)
狼在人们心目中总是令人憎恶,不可信赖,远离真善美的形象代表。而迈尔文·伯格斯先生的《最后的狼》讲述的却与我以往读过狼的故事却不同。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我时刻都在为英格兰的最后的几只狼捏着一把汗。
在英格兰,随着人们对狼群不断的猎杀,只剩下最后一支狼群了。但这支一直以隐秘方式生存至今的狼群被猎人发现了。可恶的猎人又疯狂的猎杀了这支狼群的领头银毛和狼群中年龄最大的布兰德尔和加库,狼群中只剩下两只小狼崽,一只是康纳,一只是灰崽。猎人为了使自己名垂青史,让英格兰最后的狼死在自己手里,展开了疯狂的追杀。不久以后,猎人抓到了康纳,康纳的生命就此终结了。为了报仇,灰崽凭着自己的机智将猎人咬伤,并将其逼进了大海淹死了。
故事的结局虽然灰崽为其它狼报了仇,但我还是为其它狼的生命感到悲痛,同样猎人的下场也让人怜悯。人类总是高高在上,以为我们是这个世界的主宰者,但我们不是,我们的家园需要我们共同维护。在人们心中,狼总是野蛮地、凶残的,或许是我们并不了解它真正的一面——狼与人一样,也有父子之情,母子之爱,有着自己的秉性与尊严。
野生动物是自然界维护生态平衡的重要一环,保护动物也是保护生态环境,也是保护我们人类的生存环境,一个只有人类没有动物的生存环境是不可想象的。我读完这本书后,对这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现在我们都在提倡保护生态环境,因此在我的生活中,每天清晨,在我家的窗前都有一群小麻雀在枝头歌唱催我起床;在我妈妈故乡的田野中,经常会遇到野兔奔跑的身影;有时还能遇到绚丽的野鸡。人与动物和谐共存的画卷是多么美丽!我期待这个画卷的“内容”越来越生动、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