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范本: 大人国读后感
小说以辛辣的讽刺与幽默、离奇的想象和夸张,描述了酷爱航海冒险的格列佛,四度周游世界,经历了大大小小惊险而有趣的奇遇。
格列佛历险的第一地是小人国。在那里,他一只手能拖动整支海军舰队,一餐饭要吞吃一大批鸡鸭牛羊外加许多桶酒。小人国的人为了把他这个庞然大物运到京城,动用了五百工匠,无数绳索,九百个大汉,一万五千匹高大的御马等等。在如此的一个微缩国度里,所有的政争和战事都不免显得渺小委琐。党派之争以鞋跟高低划分阵营,高跟党与低跟党你争我斗,势不两立;相邻的国家不但想战胜并奴役对方,还要争论吃鸡蛋应敲哪头之类鸡毛蒜皮的原则问题。
而后,格列佛又来到了大人国,他与大人国国王的一段对话,不仅构成对英国的批评,也展示了两种不同的思路,并使它们互为评议。
在这本书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1710年格列佛泛舟北美,访问了荒岛上的慧因国,结识了仁慈、诚实和友善的慧因。在慧因国的语言中没有撒谎和欺骗这样的字眼,人们更不理解它的含义。他们不懂什么叫怀疑、什么是不信任,在他们的国度里一切都是真实的、透明的。
我很羡慕文中的主人公有幸能到慧因国,慧因国是我们所追求和向往的理想境地,在这里你不需顾虑别人说话的真假,而在现实中,有着太多我们不愿看到的事情发生:有人用花言巧语骗取别人的血汗钱、有人拐卖儿童谋取暴利、有人甚至为了金钱牺牲自己的一切。难怪我们的老师、长辈从小就教育我们要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这与我们提倡的帮助他人、爱护他人是很难统一的。当我遇到有困难的人,要伸出援助之手时,我迟疑;当有人替我解围时,我不敢接受。这些都让我内心感到痛苦、矛盾,无所适从。既妨碍了我去爱别人,同时也错过了别人的爱,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哀吗?
最近发生的一件事,也从另一方面体现了这一点:交通银行为了回馈用户的支持,举行了一场现场抽奖仪式,在抽一等奖的时候,嘉宾抽出了第一位幸运儿,但其留下的手机号码少一位数字。按照抽奖规则,中奖者必须留下有效联系方式,所以该号码被宣布作废。但令银行没想到的是,此后连抽6次,顾客留下的手机、座机号码全都是空号或停机。第7个电话倒是有人接听,但对方告知,没有这个人。一等奖抽到第8位时,电话通了,这位顾客在电话中被银行工作人员告知中奖后,回应道:别骗我,哪有这等好事?随后就挂了电话。原本预计在半个小时内结束的抽奖活动却拖至三个小时才结束,一些人分析说,短信中奖、电话中奖等骗局、陷阱太多,致使一些人不敢随便留自己的电话号码,而留下真实电话的中奖者,也不敢轻易相信电话通知的中奖消息。
我期盼着有一天我们的社会也像慧因国,孩子们的眼中不再有疑虑,教育与现实是统一的。我愿为此付出努力,也希望大家与我一道,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开始做起,让这个社会多一点真诚、少一点虚伪。
读书心得: 我们爱科学读后感(写作示例)
《爱科学》这本书能让你开动大脑、了解科学的奇妙知识。
《爱科学》这本书,是我在学校一次偶然的机会,主持人发给我的。《爱科学》不仅能励志,而且还可以学习许多科学知识。这本书能让人爱上科学,立志成为科学家的理想。比如:谅你不知道、x档案、科学三只眼、叮咚工作站……科学三只眼里有蜘蛛爱变身、病毒堆成山、去外星开飞机。其中,我最喜欢x档案中的测测元素的性格。元素:在很久很久之前,人们就已经开始认识到,事情都是由一些微不可见的单位所组成的——中国人把它们叫做金木水火土;古巴比伦人和古埃及人把空气、水和土壤,看成是世界的主要组成“元素”……这些从远而来的“元素”,在现代科学家的努力下,被重新定义为自然界中的一百多种基本物质,而其中有几种元素,还和我们的性格特质有着神奇的联系。
《爱科学》这本书只要拿起来就爱不释手,因为它能让我了解科学的奇妙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