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看到四分之一时有点不想读,当看到最后时又无法再读,正如网上所说的,这是一部沉重的书,书中鲜有明快的节奏和欢乐的笑语,多是战争的伤痕以及世事变幻的凄凉,然而书中又给我们带来了忠诚、善良,又将亲情和友情交织在一起。
本书几乎是围绕着拉米尔一生来写的,从最开始的童年生活到青年时的迁移,再到恋爱、结婚,再到中年后被迫重返故乡。童年的阿米尔很悠闲自在,家境富裕、社会地位高贵,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尤其是和哈桑在一起的日子,每当读到这样的文字总会让人想起童年的生活。然而自己的懦弱和胆怯先背叛了他,促使他发生了一系列的心里变化,最终逼走了对他无限忠诚的小伙伴哈桑,这是他最初的懦弱。
每部小说的故事情节总会曲折,拉米尔到美国后生活较为平淡,做生意、谈恋爱、结婚,虽然他经常想起少年的伙伴哈桑,但内心的自责以及对现实的逃避让他再也没有和哈桑联系。命运似乎绕了一个圈,最终他还是知道了哈桑的消息,并震惊哈桑是他同父异母的兄弟,就是那个对他无比忠诚的少年时的仆人,在被逼返回阿富汗寻找哈桑儿子时,拉米尔的思想真正的在重返家园发生了剧烈的变化。满街的乞丐、凄惨的街道、贫穷的人民、鲜血淋漓的尸体……,最终拉米尔在反差的冲击下,变得勇敢和无畏。
事实上,小说对拉米尔的心里描写的非常细腻和到位,并且从前到后交代了他的思想变化,看这部小说就象是看回忆录,一部分原因是以第一人称写的,另一部分原因是小说的背景。后半部描写孩子的语言比较多,从拉米尔妻子无法生孩子到拉米尔重返咔喀尔寻找哈桑的儿子索拉博,以拉米尔为主线的生活变化及思想变化描写了在两个政权对阿富汗统治下不同的生活场景,战争给人们带来了怎样的剧痛;
哈桑是追风筝高手,哈桑的儿子索拉博同样喜欢追风筝,我在想追风筝的人暗示的到底是他们父子俩呢还是拉米尔,或者两者都是。
译者说,风筝象征着梦想、希望、未来和光明,小说告诉人们不管怎样都要勇敢地去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