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组织变革,另外有一个四只猴子的寓言。
科学家将四只猴子关在一个密闭房间里,每天喂食很少食物,让猴子饿很吱吱叫。
几天后,实验者在房间上面的小洞放下一串香蕉,一只饿得头昏眼花的大猴子一个箭步冲向前,可是当它还没拿到香蕉时,就被预设机关所泼出的滚烫热水烫得全身是伤,当后面三只猴子依次爬上去拿香蕉时,一样被热水烫伤。于是众猴只好望「蕉」兴叹。
几天后,实验者换进一只新猴子进入房内,当新猴子肚子饿得也想尝试爬上去吃香蕉时,立刻被其他三只老猴子制止,并告知有危险,千万不可尝试。
实验者再换一只新猴子进入,当这只新猴子想吃香蕉时,有趣的事情发生了,这次不仅剩下的二只老猴子制止它,连没被烫过的半新猴子也极力阻止它。
实验继续,当所有猴子都已换新之后,没有一只猴子曾经被烫过,上头的热水机关也取消了,香蕉唾手可得,却没人敢前去享用。
企业禁忌经常故老相传,虽然事过境迁、环境改变,大多数的组织仍然恪遵前人的失败经验,平白错失大好机会。
精选阅读
教你写读后感: 《老雷斯的故事》读书心得500字(一篇)
今天,我看了一部电影,名叫《老雷斯的故事》,十分有趣。
影片的主人公有:泰德、老雷斯、奥得丽......
主要内容是:有一个小镇,镇上所有的东西都是塑料的,花草树木、房子、汽车、生活用品、甚至食物......就连空气也是人造的!树是可以操控的,树叶里有灯,只要按下相应的按钮,灯就会发出四种不同颜色的光:嫩绿(春天)、翠绿(夏天)、金黄(秋天)、雪白(冬天)。然而,活生生的、能结果子的、真正的树,已经绝种了。
有一个男孩,名叫泰德。他的女朋友奥得丽,非常喜欢真正的花草树木。她对泰德说:真正的树看起来像蒲公英,树顶摸起来毛茸茸的,闻起来有蝴蝶、牛奶的香味。泰德决心为他的女朋友找回真正的树,他离开了小镇,去寻找真正的树种子。泰德跳过了陡峭的悬崖、避开了锋利的斧头,终于来到了使树绝种的老人家门前。他按下了门铃,却被弹到了空中,接着被夹子夹住,提到了窗户口,夹子最后又放下了他。
老人开始讲述他年轻时的故事:那时,漫山遍野开满了鲜花,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可后来全被我砍伐了。不管森林保护者老雷斯怎么劝说,我都听不进去。树木渐渐地被砍伐光了,大地变成光秃秃的一片,失去了生机。环境被破坏了,天空黑压压的,臭气熏天;清澈见底的河水也变成了污水,动物们无家可归,老雷斯只好让它们离开了。人们只得制造出了许许多多的塑料树来装点家园......
当年砍树的老人家,给了泰德一颗真正的树种子。泰德排除了重重阻挠,把种子种在了小镇中心的泥土里,让整个小镇的人都能看到。几年过去了,整个小镇,到处都长满了郁郁葱葱的大树,小镇又恢复了往日的活力,老雷斯也重新回来了......
看了这部电影,我深有感触,我要呼吁大家:保护环境,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