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围,时刻要准备,时刻在发生,这本书描述了20世纪末中国军队在改革过程中军队、军队人员、军队制度等方面突围的事情,作者以演习为主线,穿插了爱情、友情、亲情等故事,结合人物思考和斗争,可以说细腻的让读者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仿佛一种带入感将读者假定为其中的某个角色。
此书勇敢面对20世纪末中国军队现实处境和面临的多方面挑战,描述从总部、军区到各级热切呼唤战斗力提升,参与思想建军、科技兴军的过程,大力弘扬了爱国主义、英雄主义,是一部反映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应对政治、经济和军事格局中风险挑战及物质诱惑而突出重围的英雄气质的著作。
范英明、朱海鹏的多维对比;常少乐、黄兴安的思维对比;江月蓉、方怡、邱洁如、秦亚男四个女人围绕爱情展开的各类活动有效的将剧情空间从军队延展到整个社会。
在读到中间的时候我曾发过一个朋友圈,批评黄兴安是夜郎自大者,这里要为自己浅薄的思考、给予表态的行为道歉,黄师长在后面的表现体现了中国军人的良好素质、优良传统,他没有给A师丢脸,他从思想上、行动上,改造了自己,同时也在第三阶段发挥了师长的主动作为、主动担当职责,值得肯定、值得学习,他从内心突围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