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温馨,又略带哀伤的动人故事。男孩不停地向树索取,树为男孩献出了自己的一切,无怨无悔。故事最感人的地方就是树的无私,无怨,最催人流下泪的是树奉献出了一切,却很快乐。
看着看着,就想到自己的父母,,。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不是无牵无挂,父母给予生命,为其启智,为其排忧解难。他们都是我们生命中的爱心树,在我们需要他们的任何时候,都会毫无怨言地帮助我们,支持我们。而我们,多像那个男孩,有了快乐独自享受,有困难,有挫折时,才会想起他们。如果不是爱,又怎能让树奉献了一切还无怨无悔呢?在整本书中一起贯穿全文的最让人感动的一句话,就是“树很快乐”。树枝被砍光了,树干被砍断了,已经牺牲到了没有什么可以牺牲的份上了的树,依然还是那么一句话。当看到结尾处那个被唤为男孩的老人,佝偻着身子坐在树桩上,“树很快乐”那几个字又一次跳入眼帘时,这怎不叫人感动?
我们也可以从这本书的另一角度来解读,我们就不难会提出一连串的疑问——树把一切都给予了男孩,这对于他来说,有什么意义呢?书中从头到尾,直到男孩变成一个青年人,中年人,甚至是风烛残年的老人,树还是把他唤作“孩子”,这仅仅是一种亲昵,还是意味着男孩在精神并上没有长大?男孩是不是索取得太多了,树这种完全的自我牺牲真的是一种真爱,真的是一种值得赞美的精神吗……那棵树不就是我们的父母吗?而那个男孩就是我们。当我们一次次地向父母提出各种要求时,父母总是会付出一切努力来满足我们的要求,而我们在达到了要求之后,总是高兴地跳着叫着,不在乎父母为了满足我们的要求已经筋疲力尽了,我们接受着父母给予的东西时,就像那个男孩从不管树的痛苦只是一味地接受树的“无私奉献”一样。
读了这篇文章,我懂得了父母之所以对孩子只是付出而不求回报,因为在他们心里只有孩子,一点也不顾自己。这是什么?这是爱。一种天地之间最真的爱。希望,这种爱,是可以相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