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美好的梦;童年,是理想的港湾;童年,是记忆里的甜蜜……
童年,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美好的,但是,对高尔基来说,却是另一番感受……
前几天,我读完了苏联作家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童年》,内心十分感动。他小时候,妈妈把他寄养在外祖父家中。在这样弥漫着残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外祖父十分暴躁,两个舅舅也不断地争吵、斗殴。好在,他还有外祖母,她慈祥、聪明。因为她,幼小的高尔基的童年,留下的不只是当时社会的丑恶,还有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就在这种艰险、恐怖的生活环境中,他默默地忍受着,默默在这种污浊的环境中挣扎着生存。然而,他依然走了过来,成为了一名享誉世界的大文豪,为人类留下了一部又一部的名着,流传千古。
正因如此,我心里对高尔基油然而生一股敬佩感。但同时,我也感到十分惆怅,还有一种从未有过的压抑。我觉得仿佛有一堵墙在挤压着我,我的心都要掉下来了。现在的孩子,许多人就如同那一株株枯萎的桃花心木一般,无法在不确定中生活,无法经得起生活的考验,无法深入“地下”,无法学会把美好生活的养分转化为成长的巨大力量。
我们的童年,很多人没有烦恼和痛苦,从来不用考虑衣食往行,不需要为生活去奔波,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仅如此,有的人整天只活在别人的庇佑下,变得越来越懦弱,遇到一点困难就想退缩,遇到一点苦累就逃避,就想走捷径……
在顺境中长大的孩子,如同没有经历风雨的小树,遇到狂风暴雨,一吹就倒,一蹶不振。我们应该知道,人生没有任何捷径可走,要面对的始终都要面对的。自立是成才的第一步,不能自立,也就没有未来。我们要知道,没有经过任何风吹雨打,成功是不会长久的。
读《童年》,我们应该感到惭愧,因为我们无疑是在糟蹋父母辛勤的汗水。
时光,一触即去,童年,也随之流逝。让我们一起赶上童年的末班车,奋斗拼搏,脱离有力的庇护,不再依赖别人,靠自己的力量,在生活中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深深扎根,茁壮成长,给自己带来更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