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在的这本书没有用很夸张的话去对钟南山歌功颂德。如果用那些华丽的辞藻,罗列的排比句容易让人心潮澎湃澎湃。而尽可能用平实的语言把钟南山这大半生的故事叙述出来,确实不容易,作者尽可能地站在了中立的第三者角度去描述她所了解的故事。
如果要是串联钟南山这一生的丰功伟绩当然是非常令人惊叹,每一次他的临危受命都让人感觉非常激动。但是这其中也一样面临着现实的诸多变化。钟南山虽然是医学世家,但他并非仰仗着父母的背景获得目前的成就,在他35岁初入广州四院起到创建广州呼研院,我看到了当时社会的一个需求,进而促发了他的行为,但如何脱颖而出真的是看自己的本领了。
广州四院真的不是一个知名的医院,相比中山医院等广州更知名的医院,钟南山能凭借专精的实力,最终脱颖而出真的非常不易。我非常感动的是他在荣获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称号时在广州医学院说的话,他坦诚这个学校并没有很强的科研能力,他只是尽可能的做好他擅长的事,却也能做出一些名堂来。一个人即使身处困境,或者相对不利的条件,但自己如果想要努力,是一定能够做出东西来的。
可以说03年的非典,是他已经练就了一身硬本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以及年过花甲之年的内心坦荡的勇气。并且钟南山院士可能真的是在最初感染上了非典,只是依靠他相对好的身体扛了过去,所以在后续的带队治疗中因为有了抗体才能不会被感染,虽然这个情况并没有被他个人承认和验证,不过不得不说一个好身体是非常必要的。
之前看报道总是觉得钟南山现在之所以这么硬朗是和保持运动有关,当然确实有关,他的健身理念对保持现在的良好身体状态密不可分,但也不得不说,鞠躬尽瘁的他真的太忙了,这样的工作强度和年龄仍然摆脱不了会有身体上的问题,即使是他这样的强人,依然有脆弱的时候,也有让人感觉无力的时候。但他做了手术,克服了,现在用他的亲身例子证明保持锻炼,依然可以在工作岗位上为国家为他的病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