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阳光明媚的一天,我读完了《天才少年维克多》,心里触动很大,久久不能平静。这是一本唤醒潜能和自信的神奇之书,讲述了世界顶级智商俱乐部主席维克多罗杰斯的成长故事,他由一个智商72的傻瓜锤炼成了智商173的天才,一个真实感人的故事。
维克多是一个早产儿,说话晚,吐字也不清楚,六岁时被诊断为认知能力低下。虽然爸爸妈妈总是给他加油鼓劲,但他在学校却备受嘲弄和打压;他细心之处参赛模型的缺陷,同学全当没听见,还嘲笑一个傻子能懂什么;他解开一道全班都不会的数学题,老师却认为他撒谎。因为智商低,维克多被学校劝退,连初中都没能毕业。虽然维克多收到了许多不公平的对待,但是他没有怨天尤人,没有放弃自我,坚持不懈地努力,终于成为一个有成就的人,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天才。
维克多的遭遇让我想起我们班那些成绩比较差的同学,因为功课落后也经常被大家笑话。其实他们不一定比别人笨,甚至在某些其他方面还很有特长,每一个平凡的孩子都可能是天才,正如维克多说的“我们拥有的能力,并不是数字可以评价的,如果还没能尝试,一定不要给自己的能力下定论。”我们应当尊重他们,经常鼓励他们,给他们进步的空间,让他们更加自信,而不是嘲笑他们,打击他们。
对比维克多,我认真地反省了自己。现在正是暑假,下学期就是六年级的我本该勤奋学习,备战小升初,可我却天天吃喝玩乐,偶尔做会作业就喊累。同学们天天上这个补习班,那个兴趣班,我却为练钢琴抱怨个不停。我的钢琴老师说我有天赋,可是我心里想的却是怎样能少练一会,最好能偷个懒。维克多曾说过“不管有多么杰出的才能,如果自己都不相信、不坚持,那么这些才能根本没有用武之地”。比起维克多,我是多么幸运,我的起点要高很多,我要学习维克多不抱怨、坚持不懈的朝着目标努力的奋斗精神,要像维克多一样相信自己是一个伟大的存在,这样的话我们的行动也会伟大起来。